陈振林: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来源: 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8-16 08:26    【字号: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奋进新征程,气象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气象工作职责使命,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见行见效,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一、深学细悟笃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注重总体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发展,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放在党的创新理论体系中认识和把握,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真理力量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其主要内容。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

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开放性和发展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在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一些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作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这一重要论断,为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坚持常学常新、常悟常明。

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在伟大变革中展现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浙江省自2003年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下,谱写了美丽乡村新篇章。“千万工程”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关怀指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理论创新的步伐,以学习推动个人能力提升和事业创新发展。

(二)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提升服务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气象防灾减灾、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远洋气象导航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面向气象高质量发展我们“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气象领域的集中体现。

整体贯通学习、持续深入理解。在地方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多次就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气象部门与国计民生有着密切关系,是一日不可或缺的服务保障部门;强调要突出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异常天气气候服务,在“准”字上下功夫,等等。这些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我们要贯通理解、统筹把握、一体落实。

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融入全局、做好服务,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线,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服务观”,在服务中体现大担当、大视野、大格局。打造好气象服务基本盘,从根本上取决于气象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取决于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两手发力、两翼齐飞”。新时代新征程,气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治观、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汇聚起适度超前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提高落实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既要完成当前短期任务、又要锚定长期发展目标,既要取得“显绩”上的突破、又要厚植“潜绩”的基础。要清醒认识到,如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做到“两个维护”就无从谈起,也就谈不上走好第一方阵。

(三)持续完善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气象实践。建立并落实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具体实践。“主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强调气象工作必须面向国家、社会、人民所需,当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互动”强调以需求为牵引,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对内打通气象业务各版块合作链条,对外探索新需求,挖掘融合点,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联动”强调通过机制建设,加强国省联动、改革与发展联动、党建与业务联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发展格局。

落实“三动”工作机制要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政绩之本,在于为民”的价值取向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将人民满意作为气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三动”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气象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动奔着问题去,以互动式调研开路,以联动式实干破局,形成多领域多行业多部门协同发展的格局。落实“三动”工作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主动谋划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部门和社会等各层面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竞争与合作、改革与稳定等各方面的协同问题。

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把握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新时代以来,气象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今后谋求更大作为、实现更好发展筑牢了基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认清机遇挑战,把握规律趋势,努力开创新局。

(一)牢牢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长期向好,这是气象事业乘势而上最大的信心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是指导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多方协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机制格局更加稳定,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气象国际合作取得新成果。此外,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也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重要保障。

(二)客观分析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规律发生重大变化,气象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发挥气象服务全方位保障作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依然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气象防灾减灾融入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国际方面地缘政治开始影响世界气象组织,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提升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对干部队伍状况进行了调研和认真分析。气象部门干部队伍整体思想稳定,能力素质和作风水平过硬,但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迫切需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实践的宏伟篇章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实践的宏伟篇章。

(一)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识把握气象事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掌握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

树牢正确的政治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任务,抓实抓细防灾减灾、远洋气象导航、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履行好政治机关职责。要始终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当好第一方阵的一分子。当前正值主汛期,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做好面向地方党委政府的信息报送、决策服务和叫应工作,发挥好预报预警作用。

(二)提升思维能力,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气象事业发展中老问题、新情况相互交织,现实中老规律、新逻辑复杂多变,必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观,加快形成更具活力更加智慧的气象新业态。要多从“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上思考问题,多从适度超前发展气象事业上统筹谋划,多从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理清思路。

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求我们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加快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创造性,要求我们主动迎接科技新浪潮,开辟新赛道、创造新优势,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要突出抓好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和气象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这两大智慧气象战略支撑,牢牢掌握事业发展主动权。

(三)提升实践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锤炼过硬本领。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在实践实干中增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聚焦气象现代化特性增强本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气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气象+”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把握气象灾害预见性、规律性、趋势性的能力,做到未雨绸缪。

养成行动自觉推动“三动”机制落实。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气象工作者要结合实际,全面把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三动”工作机制更好落实。

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要把干部培养和使用贯通起来,大力开展气象干部教育培训。把预报服务一线、党务纪检岗位、援疆援藏、乡村振兴岗位等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在国际组织、涉外岗位培养干部的政治能力、斗争本领。同时,把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