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15:17来源:办公室字体显示:   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莆田市气象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莆田市气象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莆田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开信息、继续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健全规范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气象宣传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2011年,我局拨出专款,聘请专业人员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新改版的网站凸显了简洁、流畅风格。内容上突出气象新闻和生活资讯服务,功能上强调新闻性和服务性。新网站设置了“天气预报” “气象要闻” “政务公开”“气象科普”等专题栏目,增加了网上服务覆盖面,使公众能够广泛地了解气象。新网站的投入使用是莆田市气象局在践行和履行政务公开及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对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气象、关注气象、共同参与气象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莆田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发展规划、公共资金使用与监督、行政权力运行、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等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11年我局在莆田气象网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制度建设、财务决算、行政监督、人事任免和突发公共事件等方面。

每天定时发布更新最新天气预报信息,不定时更新各种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信息。网站累计总访问量达193353人次。

2.新闻发布会

63日召开了端午期间天气暨高考趋势展望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市电视台、海峡都市报、湄洲日报、莆田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了端午期间天气预报及高考天气趋势展望,并对端午期间的公众活动和高考考生考前冲刺阶段提供了专业的气象服务建议。

3.新闻媒体

在海峡都市报、湄洲日报、莆田晚报、莆田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4.其他形式

通过12121声讯电话、LED气象预警显示屏、电视、手机短信等便民渠道共发布预警信号65次、短信102条(557505人次)。

在广播电台中增加天气预报播报时次、不定时插播重要天气预报信息、开通电台气象直播热线,实现无缝隙插播预警信息。9.1特大暴雨过程首次启动全网免费发布“绿色”通道,受灾区域169万移动手机用户第一时间收到了预警短信。

逐步推广“知天气”掌上气象手机客户端,用户通过手机可以直接了解实时天气动态和预警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没有收到群众来电来信或通过其他方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也未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分析梳理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

七、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3

121

其中:1.政府网站

0

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八、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25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莆田市气象局网站(http://www.pt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莆田市气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莆田市城厢区文献路666号;邮编:351100 ;电话:0594-228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