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进一步落实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

来源: 气象台     发布时间: 2021-10-21 17:01    【字号:  

近日,莆田市气象局根据前期制定的气象服务方案,进一步落实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气象服务与农业融合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建立气象立体观测系统,搜集农产品生长所需的各类气候信息和数据资料。针对园区内主要作物台湾甜柿等特色农产品所需气象服务需求,市气象局信息保障中心于台创园农业休闲园区不同海拔高度点布设多套区域自动站,用于采集分析果树生长所需的关键气象因子数据。

二是点对点开展甜柿果实成熟期采摘天气预报。台湾甜柿对环境温度、湿度极为敏感,尤其是采摘期降水更是决定最终甜柿品质的重要因素,而根据前期调研,园区负责人对每日天气情况的了解仅通过天气预报及室外温度计获得,准确度低且参考意义较弱,缺乏专业的气象服务产品。莆田市气象台根据近期甜柿采摘关键期的天气制作了《甜柿采摘专题气象服务》,为台农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

三是专家团队进一步对接服务需求,现场对农产品生长气候适宜度做调研分析,为后续开展对台农业合作和台湾水果作物引进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