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首部激光雷达能见度仪投入试运行

来源: 气象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10 16:55    【字号:  

12月9日,莆田首部激光雷达能见度仪在秀屿区石城码头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作为莆田第一大岛,南日岛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风能资源优势。2018年底,南日岛海域获批成为全国第四批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石城至南日的轮渡是唯一的进出岛途径,保障着岛上五万多居民的日常出行。该设备能够测量大气水平能见度、监测预警海雾,最大程度减少海雾对航行安全和渔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设备投入运行后,将为石城至南日岛轮渡航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南日岛人工鱼礁项目和全国最大养殖规模的鲍鱼、龙须菜养殖基地等服务对象带来更高效、更精准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据了解,激光雷达能见度仪主要采用激光遥感方式,可有效监测和识别海雾,能实时测量大气水平能见度、垂直能见度和斜程能见度,实时显示能见度廓线数据、消光系数时空分布廓线、历史数据等,具有自动扫描、巡航扫描及实景监测等功能。该设备的投用,对于保障海上出行安全以及工业、渔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