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局领导参加市政协第七场“委员履职日”活动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28 17:07    【字号:  

9月25日,以“情系三农助振兴,春华秋实迎盛会”为主题的市政协第七场“委员履职活动日”活动在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举行,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局长林莉珍出席并受邀进行现场采访。
采访中,林莉珍分享了对“三农”工作的所思所悟所感。她表示当前极端天气事件呈频发重发态势,气象灾害已成为影响农业发展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农业灾害的80%左右,做好气象防灾工作关乎“米袋子”、“菜篮子”。

林莉珍认为,气象部门要做好“两个发挥”。一是要发挥好为农服务保障作用。近年来莆田市气象部门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并为农业趋利避害提供精细的农业气象服务;建成了一批标准化的人工增雨作业和烟炉作业点,为农业抗旱和水资源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要发挥好为农提质增效作用。目前市气象局已与农业局初步建立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机制,完成了全省首批枇杷气候品质认证,4家种植企业获气候品质特优等级认证;开展文旦柚、龙眼、荔枝、茶叶等气候适应性评估和气候品质认证相关技术研究,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下一步,莆田市局将继续加大农业气象服务科研力度,扎实做好“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气象服务支撑工作,为发展精致农业、特色农业提供服务,为莆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