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用三载历象风雨,换一朝满意答卷

来源: 气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06    【字号:  

2020年9月10日至10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2020年福建省公众气象服务评估工作。经过系统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莆田市的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于全省第一。

“历象风雨,与您相伴”,探索一条公众气象服务品质提升的特色道路,不断提升公众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官方气象品牌,莆田市气象局下足了功夫。

握紧气象需求抓手,不断增强气象服务的软实力。服务好坏无非贴心,想要常相守就得常相伴,让用户时刻感受到天气陪伴是莆田气象的服务理念。一是立足微博、微信粉丝多,信息传播快的特点,深化品牌建设,陆续开放“主播和您聊天气”、“气象访谈”、“下周天气见”等板块,丰富栏目内容,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着力完善重大过程全过程服务机制,针对重大灾害天气、重大活动节日、民众关心热点话题及时推送各种气象信息,保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到位。三是丰富气象服务的内容和个性化,陆续推出上下班天气提示、人体舒适度、穿衣等指数预报、旅游和海洋天气预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四是重视品牌打造,充分利用气象专家资源,不断深化与地方主流媒体沟通合作,陆续开播了高考天气专家连线、气候福地认证专家连线、市气象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等连线直播,把握当下用户关注的各类事件进行专家解读,收效显著。

把劳产品质量关口,全面提升气象服务的公信力。品牌公信力,是公共服务的标杆,打造品牌公信力就要抓严抓实业务质量不放松。一是为保障各类气象产品信息的质量,将实况质控业务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定岗定责,对所有发布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与审核,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数据异常告警,并根据天气实况和指导预报产品及时更新服务产品。二是优化产品的同时,大胆改革创新旧有的服务产品,清除无效服务供给,对不满足服务需求的业务予以坚决的清理停运,优化内部资源,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气象科研与新型产品开发中去。

紧跟国家战略定位,持续深化为农服务的引导力。近年来,莆田市气象局立足于乡村振兴与服务三农战略,持续深化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与技术提升,大力发展农业气象+服务。一是深化部门合作,与莆田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气象技术与服务融合发展的通知》,共同就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部署,联合利用新媒体面向农业用户开展直通式服务;与市自然资源局签订《关于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维护的协议》,强化地质灾害点监测网络建设、技术合作、系统建设、预警发布等多方面合作;与市减灾委联合印发《莆田市减灾委员会 莆田市应急管理局 莆田市气象局转发关于做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共同推荐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与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莆田滨海资源开发和利用新模式。截止2020年,共发布《农业与气象服务》18期、地质灾害点实时雨量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信息112条、《海带晾晒专题气象服务》122期,服务接收人次达8万多。二是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莆田市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疫情信息、防护科普知识和政策措施等相关信息891条,服务各级指挥责任人和信息员超60万人次。期间,首次利用省突系统对莆田市移动手机用户进行防疫科普全网发布,接收人次达245万。

筑牢科普宣阵地,提升气象品牌影响力。莆田市气象局不断筑牢气象科普宣传主阵地,以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多角度、多方式开展各类气象科普活动,不断传播莆田气象精神和相信科学、崇尚科学的理念,提升气象服务公众形象。一是积极培育气象科普专家、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志愿者、气象科普讲解员三支气象科普宣传队伍,广泛参与各项志愿活动。二是广泛开展科普及志愿活动,利用每年的大型科普节日和各类气象科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科普“进乡村、进工厂、进社区”活动。气象局抓住中小学生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强的特点,结合地方天气特色,与地方各类教育机构联合开办各类少儿科普活动,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沉浸在气象知识的海洋中。三是利用莆田广播电台、莆田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宣传,重点占领地方宣传阵地,通过微文、短视频等方式,借助融媒体渠道宣传气象先进典型,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