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级气象部门传达贯彻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15:55    【字号:  

1月11日至12日,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举行。连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通过多种形式传达会议精神,谋划部署落实举措及全年任务,决心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气象部门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

各级气象部门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均首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在高水平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气象局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首都气象事业发展的机遇,贯彻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并从推进融入式党建新做法、研究型业务新业态、服务型管理新模式,谋发展、促改革,守红线、固防线,强科技、励人才,优管理、扬文化等方面部署全年任务。

河南省气象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明确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气象保障规划编制;结合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谋划好全年工作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将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效用,加强区域气象培训和人才交流,建设面向东盟国家的天气预报分系统、气候趋势及极端气候事件预测分系统。

海南省气象局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一带一路”要求,在全年工作部署中强调要坚持趋利避害并重,深挖生态气候资源,增强生态气候应用能力;突出海洋气象,稳步推进研究型业务,增强海洋气象服务能力。

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需要过硬的核心实力做支撑。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将重点从地面观测自动化、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推进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谋划“十四五”综合气象观测发展规划。

国家气象中心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作出五方面部署: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推进高质量现代化建设;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以研究型业务为抓手,深化改革开放,激发人才活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综合管理。

福建省气象局明确,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党建质量新突破;坚持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实现气象现代化建设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气象服务保障效益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实现科技人才新突破;坚持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

做好全年工作,离不开改革创新、科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支撑。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将聚焦加快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谋划推进气象信息化整体水平提升;加强气象数据管理,保障数据安全;推进数值预报改革发展,谋划地球系统模式建设等,推进全年重点工作。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将研究提出对全国气象部门人事工作的目标管理要点,以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人事保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领导体制制度为重点,推动事业改革发展。

各单位在工作部署中,均对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出特别强调。同时,围绕以下方面,提出思路举措,确保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力量;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压实政治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