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堤”

——气象部门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汛期气象服务增实效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19-07-22 16:47    【字号:  

主汛期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各级气象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汛期气象服务与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抓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会商研判、部门联动等,把主题教育的成效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从国家级到省市县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7月12日至17日,南方地区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大。7月12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相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浙江、江西、贵州、湖南、上海、安徽、福建等省份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各级各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值班值守,针对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等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运用智慧气象等气象现代化成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针对此次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预警。而今年汛期以来,中央气象台对区域性暴雨过程均作出提前研判,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9%。6月1日至7月18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16个部门76类预警信息,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达54878条。

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联动,部署防汛应对等各项工作。中国气象局与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等建立常态会商机制,督促相关地区压紧压实责任,联合发布相关预警。

在贵州,7月12日10时许,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南花苗寨景区入口处边坡突然出现大面积垮塌,500余名游客和群众被困。凯里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开展紧急救援。关键时刻,气象信息就是救命信息。气象预报员认真判断雨势,及时电话叫应该镇有关责任人,利用皮划艇、重启山间荒废的小道,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游客和群众被成功转移。

在广西,7月12日20时至13日5时,柳州市柳城县北部、融水县南部及融安县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13日凌晨,洛清江上游永福县华山水库开闸泄洪,若强降雨中心到达时间与水库开闸泄洪时间间隔短,两者叠加在一起势必会增加洛清江防汛压力。“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研究,强降雨中心将于10时左右移动到鹿寨县。”当天清晨6时许,柳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就拨通了鹿寨县气象局局长黄金石的电话。对方立即向县领导汇报。根据气象预报,相关乡镇紧急疏散转移洛清江流域船只及低洼地段群众。13日10时许,暴雨横扫洛清江流域。黄平山镇、黄冕镇等乡镇相关人员已成功转移。

在长江流域,7月3日至15日,流域共76条河流129站发生超警及以上洪水。其中,13日“长江2019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形成。长江流域气象中心24小时盯着摆动的雨带,在长江中下游降水持续发展期间,与三峡梯调中心举行了5次视频联合会商,加强对三峡水库调度的降水预报与服务。

面对入汛以来的严峻形势,全国气象部门保持奋勇担当的状态,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暴雨洪灾带来的国家财产损失,积极采取措施。此前,江西省气象局6月至7月初根据6小时降雨预报实施防御暴雨山洪群众转移机制,提前转移2.7万人。6月9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气象局提前精准发布气象预警信息,7600人提前转移,无人员伤亡。7月3日0时45分前后,海南省提早部署防范台风“木恩”,提前在7月1日21时发布台风四级预警,其中,海口2094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转移渔民共4476人,加固转移渔排59户共118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