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 哪些病虫害最爱来“捣乱”?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3-18 14:34    【字号:  

气温渐升,大江南北进入耕作的季节。

无人机镜头下田似棋盘堤垸型之貌的湖南省安乡县,宛如画卷,美不胜收,金灿灿的油菜花,绿色的小麦、蔬菜。成片铺陈在无垠的田野上,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意犹未尽,这是最美的春景图,不容错过。(文:李昱 图:汪健)

春意最浓在田间,不过,随着农作物的复苏,病虫害也开始活跃。病虫害为何总是对农作物“不依不饶”?它们的发生、变化与气象条件有什么关系?病虫害偏爱怎样的“居住条件”?

“旱生虫,湿生病”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农业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霍治国介绍,农作物病虫害是我国最主要的生物灾害。从种类上来说,农作物有害虫800多种、病害700多种;能造成重大损失的有100多种,其中重大流行性、迁飞性病虫害有20多种。

病虫害由两部分组成:病害和虫害。病害主要由真菌、病菌和病毒引发,而虫害则由有害昆虫诱发。

频频提及的农作物病虫害,是常年都有还是偶尔发生的呢?

可以说,有害生物处于常年发生状态。在一般年份,病虫害造成粮食减产10%~15%、棉花减产20%以上。

病虫害的一个特点就是普遍性,表现为只要有寄主作物的存在,其寄生生物就不会放过繁殖、发展与危害的“机会”,构成了有害生物生存与危害的长期性。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时期,山东省德州市气象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农业部门、涉农企业和农户对接,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实地调研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并根据农业生产进度提供田间灌溉、施肥、农药喷洒等农事建议,全方位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文/王萌萌 图/苗欣

病虫害与气象关系大吗?

气象条件是病虫害发生流行的关键因素之一,天气、气候直接影响和制约病虫害的发生流行。温度、湿度、降雨、风速、风向等,这些人们所熟知的气象要素,还可以直接影响病害的发生、发展和流行,影响害虫的发育、繁殖、越冬、分布、迁移和适应。

不过,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与成灾,不能简单地归为某一因素,而是作物、有害生物、气象条件、管理措施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两种或以上生物体动态的自然变异过程。

气候变暖在病虫这很受欢迎?

对于农作物病虫源(菌)来说,气候变暖大概是它们“期盼”的一件事。因为在气温上升、降水异常等背景下,病虫害发育历期缩短、繁殖代数增加,让它们有机可乘危害更多地方、更长时间。

气候变暖有利于病虫越冬、繁殖。当暖冬出现时,情况更加有利,有更多的病虫成功越过冬季,在来年春季迎来“茁壮”生长的机会,显著增加冬后有效病虫源基数。如果生长季变暖,则可能造成病虫害发生界限北移,发生范围、危害程度呈扩大、加重趋势。

植保无人机洒“药雨”防治病虫害。坐标:山东省德州市文/王萌萌 图/苗欣

“旱生虫,湿生病”也不无道理。研究表明,降水偏少、干旱,易导致虫害严重发生;而降水偏多、雨日偏多,易导致病害严重发生。台风、暴雨可能使部分病害突发流行、田间虫口密度显著降低。

常见农作物病虫害“档案”

1.草地贪夜蛾

“喜好”气象条件:在25℃条件下,约24至30天即可完成一个世代。其在冬季不会停止发育,随气温升高繁殖速度增加。

主要“攻击”作物:玉米、水稻、高粱、甘蔗等作物。

作物症状:在幼虫期危害作物。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危害。

主要发生地: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9年1月首次侵入我国,4月蔓延到云南周边省份,5月到达长江流域,共侵入我国20多个省份。

2.蝗虫

“喜好”气象条件:蝗虫是变温动物,温度高生长发育就快,土壤太干或太湿都不利于蝗卵孵化出土。沙漠蝗虫起源于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如果遇到降水相对丰沛的年份,土壤湿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蝗卵孵化的“温床”。此外,在雨水的滋润下,沙漠地区植被变得相对丰富,这为蝗虫生长、快速繁殖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口粮”。

主要“攻击”作物:大多数蝗虫以取食禾本科作物为主,包括小麦、玉米、水稻以及禾本科草等,也取食其他作物或绿色植物。

作物症状:蝗虫定期迁移、成群活动,一群个体数量最多可到100亿只,常常毁坏大片庄稼,使庄稼减产或者绝收。

主要发生地:目前已知的蝗虫有1万种以上,分布于热带、温带草地和沙漠地区。我国的蝗虫种类主要有飞蝗以及内蒙古、新疆和青海草原地区分布的草原蝗虫。

卫星遥感巴基斯坦沙漠蝗灾监测分析图。图片来源:国家卫星中心

3.稻飞虱

“喜好”气象条件:稻飞虱要具备起飞条件,一般日最高气温须高于27℃,地面易形成上升气流,此类害虫才可借力扇翅上升。

主要“攻击”作物:褐飞虱能在野生稻上发生,多认为是专食性害虫。白背飞虱和灰飞虱危害水稻,还取食小麦、高粱、玉米等其他作物。

作物症状:稻飞虱直接刺吸水稻汁液,使其生长受阻。产卵也会刺伤植株,破坏输导组织,妨碍营养物质运输并传播病毒病。

主要发生地:中国北方,长江流域以南各省份发生较多。日本、朝鲜、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也有发生。

4.蚜虫

“喜好”气象条件:温度和降水是影响蚜虫危害程度的主要因子,春季气温回升早有利于卵孵化;气温偏高、少雨、干燥的天气有利于蚜虫的发生和扩散,危害程度加重。

主要“攻击”作物:本科多数种类为寡食性或单食性,少数为多食性,部分种类是粮、棉、油、麻、茶、糖、菜、烟、果、药和树木等经济植物。

作物症状:蚜虫具有一对腹管,用于排出可迅速硬化的防御液,吸食植物汁液。不仅阻碍植物生长,形成虫瘿、传布病毒,而且造成花、叶、芽畸形。

主要发生地:蚜虫种类繁多,目前约有4400种。以小麦蚜虫为例,其分布极广,几乎遍及世界各产麦国。

5.小麦白粉病

“喜好”气象条件:该病发生适温15至20℃,低于10℃发病缓慢,此外,相对湿度大于70%有可能造成病害流行。

主要“攻击”作物:小麦。

作物症状:该病可侵害小麦植株地上部各器官,但以叶片和叶鞘为主,发病重时颖壳和芒也可受害。

主要发生地:小麦白粉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在各主要产麦国均有分布,我国山东沿海、四川、贵州、云南发生普遍。近年来该病在东北、华北、西北麦区,亦有日趋严重之势。

未来一周农业气象条件如何?

预计3月中下旬,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但整体上势力不强,南方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热量条件对农业生产总体有利。

南方多降雨天气,将明显增加春耕生产用水储备,利于保障华南、江南等地早稻播种育秧用水的需要和春玉米、春花生、大豆、番薯等旱地作物适墒播种。

但多阴雨天气及局地强降水或雷暴天气,对华南、江南早稻播种育秧等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开展有阶段性不利影响,也将进一步加重江南部分地区土壤过湿状况,加之持续日照偏少、光照不足,不利于油菜抽薹开花、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部分地势低洼的农田可能出现湿渍害;田间湿度大、冬季偏暖病虫越冬基数大,容易导致油菜菌核病、蔬菜霜霉病等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