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1 17:17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技活动周科普系列活动,展示气象科技成就,传播气象科学知识。

局校携手做强科普之翼,合力打造创新沃土。

24日,平潭区局与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签订了科普教育合作协议,旨在加强青少年气象科普宣传力度,搭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培养青少年气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协议,平潭区局与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共同建设一个校园气象站,并挂牌“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气象科普教育实践站”。同时,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在平潭区局联合设立科创研学基地,双方将紧密合作,广泛开展气象科技科普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气象、关注气象,培养气象兴趣小组,根据平潭气候特色,带领学生开展气象课题研究。“过去学校的气象科普主要以参观为主,有了校园气象站,可以实现从‘偶尔参观’到‘经常参与’的转变,通过实践更容易加深学生对气象知识的认识。”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校长李明哲说。

联合举办儿童自然科学营岚台主题交流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为进一步密切两岸文化交流,关心关爱村居儿童健康成长,25日上午,平潭区局联合上楼村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区边检站,组织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师生及台胞社工开展“动手玩创意,气象真有趣”自然科学营岚台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以讲述《海底的秘密》绘本故事拉开序幕,让学生们感受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了解新奇的海洋奥秘。区边检站干警同志以《民法典》内容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深入浅出地为现场的学生们讲解“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等法律知识,引导学生们学会遵法用法守法。学生们参观了平潭气象科普展厅,了解了气象监测预报工作的发展变化历程;学习平潭的气候特征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在气象观测场,深刻感受气象现代化的建设成果,唤起对气象科学知识的热爱。

“水火箭”是以大气和水的压力作为推动力的一种火箭模型。基地参观结束后,气象志愿者们与台胞社工傅韬丞共同带领帮助学生制作“水火箭”。“水火箭”制作完成后,在户外进行发射比赛。随着一个个水火箭腾空而起,划出美丽的弧线,在场的学生们都发出惊叹和欢呼声。

“科技特派员”深入村居、企业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战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5月29日,平潭区局的区级科技特派员翁祖源带队“风雨同行”气象科普志愿者参加平潭金井片区管理局在桥锦头村开展的科技周座谈会,深入了解村居群众的气象服务需求,围绕平潭气候特点,重点讲解大风等气象灾害,为群众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材料,并指导使用“知天气”等APP及时获取天气信息,发挥气象知识趋利避害功能,助力乡村产业发展。5月30日,翁祖源还参加了平潭区科学技术协会在福建省平潭县水产良种实验有限公司举办的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深入了解调研“坛紫菜”育苗及生长的各项指标,为进一步做好“坛紫菜”生产气象服务奠定基础。

未来,平潭区局将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研发和科技科普人才培养,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高品质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