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办好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5-27 08:52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以下简称实验区气象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学习责任

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树立正确党史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学习成效,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创新学习方式,感悟思想伟力

学史明理,思想先行。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动力。

开展“初心之旅走读学党史”。党员干部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平潭国彩村等党性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重温波澜壮阔百年征程,坚定矢志不渝初心使命。

打造“近邻党建”联盟。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时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发挥党建优势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和群众服务,通过近邻联学、近邻联建、近邻联动,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挖掘党史中的气象故事。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围绕防灾减灾历史文脉,深刻领会防灾减灾思想的时代意义。组织观看“风云百年,党史中的气象故事”系列教学视频,学史增信,厚植爱党爱国爱气象事业的火热情怀。

党团工妇四建联动推动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召开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教育引导青年重温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答卷。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邀请实验区妇女代表和台胞代表参观气象局,展示平潭气象发展良机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将红色元素融入传统文化,局工会开展“纸间记忆,不忘来时路”剪纸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用一幅幅剪纸作品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拍摄“致敬建党百年,我讲福建气象故事”专题视频,通过讲述一家三代人半个多世纪的海岛情、气象情,凝聚起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践行宗旨意识,检验学习成效

从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抓起、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实验区气象局用“我为群众办实事”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色。

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实验区气象局就明确方向,将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相融,局领导和专家分别带队前往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接预警信息发布,前往北港商家协会了解旅游气象服务需求,前往实验区科协就科普宣传进行广泛探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低温天气过程对农作物的影响,与福建师范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设立跨学科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局就出发,起步就发力,一桩桩、一件件,做到立足发展,心中有“谱”,真抓实干。

今明两天哪天更适合追蓝眼泪?”“追蓝眼泪今晚更适合,猫头墘或者模镜村附近海边可以去转转,近3天气象条件还不错,适宜观星,明晚红月亮观赏到的概率也比较大。”入春以来,平潭迎来旅游旺季,平潭气象微博与粉丝的互动专业又贴心。今年3月,实验区气象局发布全国首份“海天景观旅游气象专报”,推出观星、赏月、蓝眼泪、海上日出日落等系列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并通过平潭融媒体中心、平潭气象微博、12345便民服务平台、民宿管家、“坐享平潭”直播平台,逐步打通平潭旅游气象服务全链条,开启了旅游气象服务的全新模式。

今年1-4月,平潭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55%,旱情严重,4月以来,全区生活用水供一天停一天,群众有所呼,气象有所应,428日夜,实验区气象局准确研判、果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区过程雨量达到30毫米,久旱逢甘霖,老百姓开心了,气象人也就放心了,因为在他们心里,始终装着百姓的急难愁盼,装着农田墒情、森林火险等级、植被生态保护……。入春以来,实验区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历史性高频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平潭旱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肩负重担,唯有奋斗。“赶考”路上,时时叩问初心,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热爱之心激励着平潭气象人快马加鞭奔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党建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