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蓝眼泪

发布时间: 2024-03-15 14:11    【字号:  

春夏之交,海面上随着浪花翻涌泛着淡蓝色的光,若隐若现,如梦似幻。这种神奇的海发光现象,被人称为“蓝眼泪”。

什么是“蓝眼泪”?

实质上,“蓝眼泪”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这蓝色的夜光主要有两种生物产生,一海洋藻类——夜光藻;另一种是海洋浮游动物——。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受到海浪拍打或者船体划过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夜光藻蓝眼泪相对更为壮观,生物习性更明确,可预报性相对更高。

“蓝眼泪”为什么会发光?

夜光藻为例,其体内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在受到外界扰动时会发生反应并放出蓝色荧光。密度越高,蓝光越强。这种发光需要耗能,因此夜光藻并不能一直发光。

适宜“蓝眼泪”生长的环境是怎样的呢

夜光藻受海洋、大气条件影响显著,海洋中适宜的水温、盐度、营养物质,大气中适宜的气温、光照等都是夜光藻生长繁殖的重要因素。适当的降水可以降低海表盐度,增加海洋上层营养盐的浓度,对夜光藻的生长有利;海面风和上层洋流影响海洋上层物质输运,大风浪下也不利于夜光藻的维持。

“蓝眼泪”分布在哪些地方?

作为海洋环境中的一种耐污生物,夜光藻在富营养化的海区内分布尤盛,生长适宜海温约16-20度,是亚热带和热带海区常见的藻类之一。“蓝眼泪”在中国近海都有出现,尤其是河口附近水域数量更多。东海的台湾马祖、浙闽沿海都是比较常见的分布区域

关于蓝眼泪的观赏等级和形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波浪自动“蓝眼泪”爆发时,成片的淡蓝色海浪接踵而至,海面上多点开花,犹如万千星辰坠入大海,观赏效果最佳

2洒水手动夜光藻密度适中蓝色光亮随波浪隐隐出现,需手动搅水洒水才能溅起蓝色浪花。

3星星点点的海。盛夏海滩,星星点点的光亮,在海岸沙滩里汇聚成淡蓝色的银河,漫步海滩时犹如脚踩星辰,浪漫异常。

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自2017年开始关注蓝眼泪,通过实地追泪、媒体收集、观看追泪直播等多种方式收集平潭蓝眼泪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等级等实况信息,并选择与蓝眼泪发生相关性较高的多个气象和海洋因子,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开展蓝眼泪预报研究,2020年正式开展旅游气象预报服务,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效果。

以平潭为例,每年的4-6月是最适宜观赏蓝眼泪的时期东北海岸出现频次较高。欢迎大家背起行囊来平潭这个夏天,一起邂逅浪漫“蓝眼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