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

发布时间: 2020-09-09 18:51    【字号:  

由于前期宁德全市降水偏少,截止97日,全市各县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全市25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2%,对居民生活、农业工业生产和森林防火均造成不利影响。

1.为什么我市城区会下这么大的雨?

高空槽东移、低层切变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今日降水主雨带位于蕉城南部到霞浦,自西向东形成了强降水“列车效应”,因此我市城区降水量偏大,并以短时强降水为主。

2.这么大的雨和人工增雨有关系吗?

应抗旱工作需求,根据天气形势分析,气象部门主要是针对金涵、西溪等水库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本次增雨作业并没有在市区开展,强降雨不止在蕉城南部,还有厦门、福州和三明等地都迎来了强降雨。

3.人工增雨的原理?

人工增雨是通过火箭等传输手段将增雨催化剂(凝结核)送入云层,促使云中更多的小水滴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从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的范围。人工增雨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外,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才能作业。

举个例子,一个云团就好比是一个大“海绵”,“海绵”里水汽充足的时候,通过增雨作业,就可以多挤出来一点水分;如果本身就是个“干海绵”,那么雨水是不能无中生有的。

4.未来的降水仍将持续吗?

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城区的雨势逐渐减弱,但因前期降雨量较大,市区低洼地段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希望各位市民安全出行,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相关信息。

此次强降水过程使金涵水库蓄水增加20万立方米,官昌水库蓄水增加47万立方米。对旱情起到一定的缓解。

感谢大家对气象部门的关注,我们不生产雨水,我们只是雨水的搬运工!

Ps: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

(附图截止97日气象干旱综合检测图和今日强降雨的雷达回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