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数字气象乡村建设”服务畲乡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3-10-16 18:27    【字号:  

“百叶箱里是什么?为什么会下雨?……”1016日上午,在福鼎赤溪气象科普公园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福鼎市气象局联合福鼎市实验小学赤溪校区在赤溪村开展“气象解密”科普研学活动。随着赤溪气象科普公园落成,赤溪村的孩子们也和县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有了优质的气象科普研学资源。

赤溪村是福鼎市磻溪镇下辖的一个畲族行政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在中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不仅成为了全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更被确认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近年来,福鼎市气象局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认真做好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气象数字化应用,在省、市气象局大力支持下,在赤溪开展“数字气象乡村示范”建设,建设“气象数字新基建”、“乡知天气服务平台”、“赤溪气象科普园”等。经过2年运行,“数字气象乡村建设”服务畲乡显成效,“气象数字新基建”是对山洪水位、负氧离子、土壤水分等多灾种全生态气象要素的监测,在2022年防御夏秋高温干旱、2023年防抗台风“杜苏芮”、“海葵”中发挥防灾卫士作用,让气象监测加“密度”、气象预警提“精度”;“乡知天气服务平台”是省、市智能数字预报“一张网”成果在村级应用的强化,精准靶向气象服务,让气象服务赤溪村民、游客多“角度”更“便民”;“赤溪气象科普园”是气象科普与当地特色的融合,借助科普园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活动,积极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气象文化,让气象科普服务孩子们有“温度”。

下一步,福鼎市气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和省、市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前期“数字气象乡村示范”建设基础上,一是继续推进农村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末端应用、完善赤溪茶叶气象综合监测网络、深化数字气象赋能乡村治理产业振兴;二是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气象赋能乡村建设模式,向更多的乡村推广。(福鼎市气象局 撰稿:陈巧巧  审核:林笑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