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人工增雨作业促春耕保春播

发布时间: 2021-02-26 20:25    【字号:  

针对今年福鼎春季降水偏少,不利于春耕生产形势,为增加土壤含水率,促进春耕保春播。26日上午8时,福鼎市气象局赶赴福鼎市贯岭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耕生产送去了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旱情。据了解,26日,宁德9个县市共开展增雨作业9次,发射火箭弹22枚,燃烧烟条3根。

上午8时,在福鼎贯岭镇发射现场,工作人员们正在抬发射架、装填火箭弹、检查弹道是否通畅、测试弹道电阻……整个操作现场紧张有序。增雨操作人员穿着防水服,熟练地将火箭发射架角度调整到水平线55度的位置。随着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的出现,一枚枚喷着火焰的增雨火箭弹射向高空。一分钟之后,豆大的雨点急促地落了下来。“预计本次过程全市雨量将达到10-20毫米,这场“及时雨”将有效提高土壤含水量,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春播春播工作正常开展,并对净化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积极作用。”福鼎市气象局副局长陈茂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20年8月以来我市降水已连续7个月持续偏少,2020年总降水量1303.8mm,比常年偏少439.7mm,偏少25%。截止到2月26日,福鼎市已连续14天无有效降水,入春以来,我市气温一直维持偏高状态,土地缺墒及气温偏高,不仅对全市春季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而且给森林防火增加了隐患。为了打好今年保春耕增雨第一炮,福鼎市气象局提早安排部署人工作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确保作业人员提前到位、前期准备就绪。在此次增雨期间,我市已经实施两轮次的人工增雨作业。“接下来,福鼎气象局将继续抢抓有力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福鼎市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更加坚实的气象保障”陈茂副局长说道。(福鼎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