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宁德各地气象部门多媒介融合,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

来源: 2019-03-25     发布时间: 2019-03-25 10:24    【字号:  

日前,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宁德各地气象部门举办“太阳、地球与天气”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一: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宁德蕉城

20190320宁德:宁德市县气象部门和农业系统联合开展科技下乡促春耕3.JPG

3月19日上午,市气象局参加了“2019年宁德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暨农业、气象科技下乡活动”,活动在绿水青山的柘荣县城郊乡际下村举行。气象技术人员当场向农民介绍防雷知识和春季农业气象知识,现场发放宣传册300多份。

宁德:323报道6.jpg

2019年3月20日上午,宁德市气象局、蕉城区气象局与蕉城区漳湾中心小学在“海娃”少年宫协同开展“太阳、地球与天气”为主题的青少年手抄报展评、气象科技知识讲座和气象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整个活动氛围热烈,气象知识随着春风飘满美丽的校园,融进“海娃”少年宫,驻进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灵!

宁德:323报道3.jpg

23日,市气象局邀请了两位小主播走进演播厅,倡导孩子们以全新的角度来认识太阳和气候变化,用科学开启智慧,用智慧点亮生命!栏目在当晚宁德电视台播出。

宁德:323报道4.jpg

市气象局和市科协联合举办“3·23”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24日一大早就迎来了前来参观学习的50名小记者,小记者们带着诸多疑问:“流浪地球影片中的场景将来会出现吗?”“第一颗气象卫星何时发射的?”“太阳的温度有多高?”“雨量计能自动测量下雪量吗?”“蒸发量大小跟什么有关?”带着问题小记者们参观了观测场和预报会商室,观看了相关视频,朗读了“应对气候变化”科普文章。气象志愿者们悉心回答小记者们各式各样的问题,引导孩子们以科学为伴,增进对天气和气候的关注,提升新时代生态文明意识。(宁德市气象局、蕉城区气象局)

活动二: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福鼎

20190325福鼎:多媒介融合,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1.jpg

近日,由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气象局、桐山街道福全社区联合制作的“2019年气象科普宣传---太阳、地球与天气”分别在福鼎江滨文化公园宣传文化长廊、福全社区宣传文化长廊上展出,内容包括世界气象日主题由来、常见气象灾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为增加宣传的普及度,福鼎市气象局和福建精准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合作,连续一周在市区各大型户外LED彩屏滚动播放世界气象日宣传片,普及气象科学知识。22和23日福鼎气象台还向公众开放,让市民朋友近距离了解气象。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宣传方式,让市民能够直接生动地了解气象(福鼎市气象局 陈志昭)

活动三: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福安

20190322福安:福安气象与科协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jpg

3月21日下午,福安市气象局与福安市科协联合在福安市逸夫小学举办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科普人员通过多媒体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以及太阳对地球、天气的影响等,阐述了太阳的重要性,并通过气象宣传短片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气象灾害形成的原理及如何防护气象灾害的应急避险措施。最后的“知识小问答”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到了最高点,同学们踊跃举手,争相回答。通过此次的科普宣传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气象灾害时的防御能力。(福安市气象局)

活动四: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寿宁

20190325寿宁:“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走进校园1.jpg

3月22日下午,寿宁县气象局联合寿宁县科学技术协会在寿宁县鳌阳中学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鳌阳中学22个班级围绕2019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进行黑板报创作比赛。同学们结合气象知识,大胆构思,发挥想象,描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万千气象”黑板报,最后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给学生们讲解了气象科普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师生们一起观看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片。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气象科普知识的普及,增强青少年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寿宁县气象局 黄美萍)

活动五: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霞浦

20190322霞浦:气象观测场迎来众多师生参观学习.jpg

3月21日下午,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霞浦第十八中学与霞浦第六中学的师生们来到了霞浦国家基本气象站参观气象观测设备,学习气象知识。在霞浦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分为三组轮流参观了霞浦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文化墙、认识了各类现代化气象观测设备并观看了2019年世界气象日专题科普宣传片。本次参观活动霞浦气象局职工向师生们展示了霞浦气象现代化的发展、讲解了气象仪器的种类和原理,介绍了太阳、地球和天气三者的关系,普及了台风、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学生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本次活动霞浦气象局特邀县电视台记者全程参与并记录。(霞浦县气象局 陈叙捷)

活动六: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周宁

20190320周宁:周宁县气象局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jpg

为迎接第59个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19日下午,周宁县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在周宁县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后洋村举行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气象服务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气象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防灾减灾手册和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等科普资料400余份,同时耐心为群众讲解如何科学合理地应对暴雨、雷电、干旱等气象灾害,详细回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气象防灾减灾方面的咨询。

此次活动是后洋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建成以来的第一次科普宣传活动,得到了七步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周宁县气象局 曾杰)

活动七: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柘荣

20190321柘荣: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1.jpg


3月20日,柘荣县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与柘荣县第四小学联合开展纪念“3.23”世界气象日暨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为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太阳、地球和天气”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讲座围绕本次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学生讲解了太阳、地球和天气的关系,气象灾害知识以及在生活中遇到气象灾害时应该如何防范等,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环节加深同学们对气象知识的了解。 

下午三点半左右,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柘荣县气象局观测场参观,在詹青霞副局长的讲解下,学生们对气象仪器产生浓厚的兴趣;再到气象台观看了科普宣传片《太阳、地球和天气》。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相当活跃,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柘荣县气象局 黄德华)

活动八:拥抱“太阳、地球与天气”——相约古田

20190322古田:气象日宣传走进校园,零距离接触气象科技.jpg

为迎接2019年“3.23”世界气象日,古田县气象局联合古田县第二小学开展了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广泛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气象科学素质。

活动中,气象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解移动气象站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用途。当介绍到人工影响天气、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架增雨原理时,学生们感兴趣地提出各种问题,活动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气象志愿者利用现场仪器,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学生们讲述了气象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主要气象灾害、气象预警种类、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县气象局还向学生们赠送了《中国气象报》、《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手册》、《气象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科普宣传读本。(古田县气象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