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平安使者 共享平安成果——蕉城区气象局“平安海域建设”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1-12-23 15:01    【字号:  

东海之滨有个十分奇特的海湾叫三都澳,她口小腹大,有714平方千米水域面积,唯一出水口宽度仅2.6千米,是世界上少有的海湖。海湖中最大的岛屿——三都岛,生活着数万以打鱼和海上养殖为生的居民。2019年宁德市大黄鱼产量约16.4万吨,占全国大黄鱼产量80%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带动10多万人就业。

三都澳港区属半封闭海湾,是天然的避风港,同时台风、暴雨、强对流、大风、大雾等气象灾害给航运、港口生产、海洋渔业、海上搜救、涉海工程、特色旅游等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平安海域”创建带来不利因素。为争做平安使者 共享平安成果,创新“平安海域建设”模式,蕉城区气象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上报建设方案, 2021年省气象局启动实施三都澳“海上福建”气象服务示范项目。

    建立环三都澳区域气象观测体系。目前蕉城气象局在环三都澳地区布设了11个气象自动观测站,基本上满足日常气象、海洋气象预警预报基础数据采集需要,并在“知天气”APP、蕉城气象微信公众号设置三都澳版块服务当地群众。

做优养殖产业链安全生产气象服务。围绕大黄鱼育苗期、生长关键期精细化气象服务需求,在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建设2套水质环境监测和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收集专业气象数据,编制大黄鱼养殖气象服务指南。为保障公共气象安全,在礁头码头、斗帽景区码头等安装电子显示屏4面,在饵料交易中心安装预警大喇叭,这些终端直接向海上人员发布三都澳高影响天气风险预警,提高了“平安海域建设”内涵与能力。

(礁头码头气象全彩屏预警服务终端)

 做优运输港口、航线气象服务。针对三都澳澳内外气候差异,围绕影响运输的大风、大雾、强对流等天气,开展反演技术研究,加强区域格点预报预警关键技术攻关。在三都澳区域7个点位建设海雾观测系统;在鸡公岛建设1套激光能见度雷达,加强海雾协同观测能力。从而制定港口、航线风险预警等级,开展针对性风险预警。

                                  (三都能见度监测布局网)

推进气象科普基地建设。以漳湾中心小学“海娃少年宫”、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示范基地为平台,建立海上安全、生态养殖、海洋气象有机结合的海上科普教育基地。融合三都澳天气气候特征、大黄鱼养殖气象、海洋气象及防灾减灾等信息,编制科普手册、展板,创作养殖气象科普宣传视频,为防灾避灾促进人与自然共融提供帮助。

                                  (海娃少年宫科普讲座)

蕉城气象局通过提升三都澳海洋气象业务能力,做优运输、渔旅融合、风光储微电网、预警发布、大黄鱼产业链等五方面安全生产气象服务,加强科技创新、科普创新两大基础支撑。这种气象服务体系,既助力平安海域建设,又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蕉城区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