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成立数字气象工作专班,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0-13 16:37    【字号:  

近日寿宁县“数字寿宁”建设领导小组发文明确由县气象局牵头成立数字气象专班,并根据数字专项工作需要拟定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寿宁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气象服务数字化工作,发挥气象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努力推进数字气象与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寿宁县下党乡深入融合示范,多次召开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研讨会议确立创建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并开展扎实细致的调研。

为了能够全面融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当中,省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和业务专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座谈,全面详尽的交换了双方的意见和需求,为日后的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对下党乡两家茶企组织开展气候品质认证,充分发掘地方农业气象资源的价值,进一步提升示范点的茶叶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引导茶农更好的利用气候资源优势提高茶叶品质和防灾减灾能力。

下一步,气象部门还将根据乡村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构建省级数字乡村气象数据大脑、完善乡村气象基础设施数字化和服务应用数字化支撑、深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末端应用、数字气象赋能乡村治理融合应用、乡村产业振兴气象解决方案应用等方式积极融入农村经济发展、乡村社会治理、城乡融合发展领域,切实发挥数字气象建设效益。(寿宁县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