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结对子 种文化”共享文明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7-16 09:13    【字号:  

炎炎夏日,七月流火。7月15日,宁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带领党员志愿者轻车简从,沿着蜿蜒的崎岖山路来到省定老区特困乡、挂钩扶贫村福安市范坑乡咸洋村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共享文明成果。

“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

咸洋村隶属范坑乡,海拔600多米,是宁德市气象局挂钩帮扶的产业薄弱村。咸洋村共有五保户12人,年龄最大的毛金旺95岁,最年轻的毛祥福53岁。党员志愿服务队首站“送志愿服务”来到毛金旺家,看望慰问耄耋之年的毛金旺,他身体一直不太好,腿脚不便,常年坐在轮椅上。党员志愿者送去慰问品,并帮助打扫屋内卫生、清扫庭院、清理垃圾,为老人送去一份关爱,让他感受到文明大家庭的温暖。

 

公益赠书  科技扶贫

咸洋村农户种植的农作物有水稻、茶叶、猕猴桃、马铃薯等,养殖的有草鱼、小龙虾等。为助力咸洋村产业科技扶贫,郑伟局长向咸洋村赠送了葡萄、猕猴桃、茶叶、小龙虾等近10类科技种植业、养殖业书籍,营造阅读文化氛围,实现文化设施资源的有效共享。随后,郑伟带领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余会康高工深入茶园中现场为种植农户讲解茶叶生长与气候条件关系,引导农户科学地管理茶园,进一步增强农户科技脱贫致富的信心。广大农户对志愿者带来的新技术、新知识颇感兴趣,频频点头表示“这真是一件大实事”。 

 

科普宣传  进村入户

为满足广大农户对气象知识的需求,党员志愿者还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村活动。赵一夫台长带着宣讲员入户讲解气象知识,并结合咸洋村当地气象灾害实例,详细讲解了山区防御气象灾害的知识要点,现场分发大风、闪电、冰雹等气象灾害科普宣传材料,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增强群众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安全避险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党员志愿者践行初心使命,为农村群众办好事实事,以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宁德市气象局 郑双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