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预案

发布时间: 2021-12-14 18:36    【字号:  

为科学、有效、及时防范和应对全市气象部门以及单位大院内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到早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确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福建省气象局以及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和协调单位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工作,指导全市气象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疫情发生的级别,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情况实行分级管理。

(二)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全市气象部门及气象局小区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根据需要建立应急预备队,一旦发生疫情,要做出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上报和控制疫情。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疫情联防联控。同时,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单位干部职工的防范意识,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资源,做到群防群控,尽最大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

二、组织领导

同气象保障工作方案领导小组

三、工作安排

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单位组建相应工作小组以及梯队保障机制,建立分组值班制度,落实相关应急处理工作。

(一)工作组

同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工作组

(二)行政办公与业务服务梯队

1.行政办公梯队

(1)局领导班子按照实际情况,指定AB岗。

(2)各内设机构内部按照按照实际情况,指定AB岗。

2.业务服务梯队

(1)气象台值班:以团队轮流值班分为三个梯队

a.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团队

b.天气雷达及新资料分析与应用团队

c.生态气象服务团队

(2)信保中心值班:分为2个梯队

3.应急支援梯队

从各县局抽调1-2名综合业务骨干作为县局综合业务应急支援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参与综合业务应急支援。

四、疫情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

1.发现疫情或疑似疫情的,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感染病例所在地范围内进行紧急免疫和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监测。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教育宣传工作,稳定人心。

2.发现疫情或疑似疫情,并可能发生影响正常工作运行情况的。立即启动梯队保障机制,确保行政办公与业务工作正常稳定运行。

3.对分险区域返乡人员的全面摸排。配合好社区,联合小区在职党员、居民群众、业委会、小区物业、楼长全方位、地毯式入户开展摸排建档工作。

4.开展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小区宣传栏显眼处张贴宣传资料,通过LED、微信公众号、在职党员群、小区业委会群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5.环境消杀。组织专业人员对单位大院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6.劝导部门干部职工及小区居民不要聚集,不要聚餐,尽量不要外出。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不购买、宰杀、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到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外出时请佩戴口罩。

7.防疫物资储备分发。报备相关物资情况给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协助卫生服务中心配发物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疫情监测等防控应急机制。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单位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或疑似疫情的,必须立即上报,确保做到及时、迅速、高效地进行应急处理。

(二)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做好情况上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制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离开龙岩市辖区范围,必须按规定事先报市局批准。要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做好各类信息报送。节假日期间坚持做好每日情况上报,建立疫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台账,按要求上报防控情况,重要情况一事一报,确保及时掌握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三)加强联络沟通,做好气象保障服务。认真履行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动做好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对接,动态跟踪了解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