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挖掘气候资源 释放“生态+农业”红利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57    【字号:  

 10月1日-8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龙岩市武平县作为福建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因其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3000个/cm3,清新的天然生态吸引了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共接待游客75.2万人次。
    为守住这片良好生态,让生态品牌更响亮,继2017年助力县政府成功拿下福建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后,武平县气象局大力开掘氧吧品牌含金量,不断优化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在千鹭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建成一座全要素生态气象观测站,持续开展生态气象观测、研学。
    走进武平梁野山景区入口,一眼就可看到已经安装好的环境指数监测站,全天候不间断监测着景区负氧离子浓度。近几年,武平县气象局加大武平智慧气象+生态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力度,先后完成了武平县空气清新指数、人体舒适度指数、旅游指数、中暑指数等10项指数的本地化研究应用和武平县负氧离子浓度预报模型在旅游气象中的应用,为生态文明穿上一层科技“防护衣”。还结合旅游智慧气象将武平天气公众号进行二次升级,为武平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后台做好支撑。
    “作为生态旅游景区,梁野山景区负氧离子浓度最高时可达18000个/cm3以上,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3000个/cm3 。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是全市第一批恢复接待的景区,虽然受影响游客总量没有增长,但总量恢复达80%以上。”福建梁野仙山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春椿说到,“现在游客都非常注重旅游品质,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高品质的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梁野山脚下,随处可见成片的百香果种植园。这是武平县进一步释放生态品牌效益,打造“氧吧里泡大的百香果”精品生态农业品牌。“武平黄金百香果确实比较好吃。”不少游客赞不绝口。
    独特的百香果品质除了品种改良,更主要是由武平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决定的。武平县气象局紧跟需求,与农业部门联手,普查具有气候独特、土壤适宜的区域,全面分析武平气候特点,结合黄金果的生长习性研究科研出高品质武平黄金果的气候指标及栽培模式。
    武平县新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何选化告诉记者,很多人看重的就是“氧吧里泡大的百香果”的品质。2019年,他种植了50亩,平均每亩产量3400斤,每斤能卖到15-18元,丰厚的收益让他2020年扩大了种植,成立了合作社。生态旅游+生态农业释放出1+1>2的经济效益。
    但种植黄金果要经受住“风雨”的考验。百香果3月份移栽,5月中下旬开花结果,7月中下旬开采上市,直到12月霜冻结束。低温霜冻、高温、暴雨等对百香果的栽培均有影响,尤其是武平县暴雨峰值期5月、8月,对其影响明显。
    “今年6月8日,特大暴雨袭击武平,那时百香果已结果,但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早在三天前,我就收到了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根据服务提示,事先检查、清理排水系统,避免了田间积水。”武平梁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才英对气象服务表示赞赏。
    气象服务要接“地气”,也要接“天气”。武平县气象局不断强化预报预警服务,加大智能网格产品开发应用力度,持续推进“武平智慧气象+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了精细到乡镇的预报预警产品体系,在百香果生产的不同阶段,将气象信息直接快递到种植大户手中,实现“+气象”到“气象+”的转变,用行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越到基层,气象同农民群众的距离越近,气象与生产、生活联系也越密切,特别是农业现代化对气象服务的期待越凸显。”武平县气象局局长潘仰南说到。面对更高、更好的期待,未来,武平县气象人也将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气象保障,为旅游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龙岩市气象局  陈丽清  武平县气象局  吴才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