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气象“风云故事” 气候行动我和你

——福州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又开放啦

发布时间: 2024-03-18 12:57    【字号:  

3月17日,清晨浓雾散开,阳光突破云层,气象应急指挥车、车载式火箭弹发射架、便携式气象站……各类气象设施在福山郊野公园西岭福田有序排列。在气象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跟着队旗沿着福道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感受气象人的“风云故事”。

福气实验室里,小福气们被神奇的气象知识所吸引。“干冰消失了?”“原来是这样发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火箭弹的呀!”“太神奇了!”干冰神奇变身和它背后的科学、车载式火箭弹发射架增雨、防雹、消雨的发射演示、便携式气象站背后的科学故事一一解密……

  

孩子们在福气实验室做实验。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由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学会指导,福建省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州市气象学会协办的“花点时间找福气 气候行动我和你”研学活动在当地生态名片福山郊野公园启幕。活动现场齐聚近百名1-3年级的小学生(亲子)以及相关嘉宾。

活动启动仪式。

“地球是我家、保护靠大家,……我们都是小福气,齐心协力护家园。”启动仪式上来自小小气象志愿者的宣誓,80组家庭的大手牵小手让现场澎湃。直播间里,福气体验官与线上的观众云打卡,二十四节气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台风等级标准、温室气体等话题吸引了许多粉丝的积极参与。

孩子们在草坪上跳热身操。

“这是我们连续六年以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的形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敏艳向记者介绍道,本次活动围绕2024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展开,通过线下体验和线上云打卡的形式,科普气象知识,引导更多的市民关注气候变化。

据悉,活动现场聚集了福气指挥部、福气发射吧、福气飞过来、福气实验室、福气跑得快、福气猜猜猜、福气飞行员、福气会长大等8处寓教于乐的打卡环节。在有福集市,孩子们通过学习的气象知识兑换气象杂货铺的小礼品。

  

孩子们在福气跑得快、福气飞行员处进行打卡。

  

孩子们在福气飞过来处进行飞盘投掷。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孩子们在福气猜猜猜处进行你比划我来猜。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表示:“普及气候与气候变化知识,展示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成效,让更多人了解气象文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厚植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沃土,为培育未来气象科技工作者点燃希望之火。”

为迎接世界气象日,福州市气象局计划于3月中旬开展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3月16-26日,线上开展“我在榕城气候最前线”——征集普通人与气候变化的小故事活动,旨在从公众视角解读天气事件、感受气候变化,记录美好生活中的气象点滴;3月16-23日,通过气象大篷车(应急指挥车)的方式与各县(市)区气象局联合开展气象开放日活动;3月22日上午,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向金麟社区居民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开展气象服务咨询,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水平;3月底,福州数字气象“云”展馆融入福建省气象局323开放日主场,展示数字气象成果。(福州市气象局 撰稿:王晓佳 审核:林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