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024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23 09:28    【字号:  

122日,2024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福州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作题为《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福州气象实践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并作集体廉政谈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地方“三争三领”行动,2023年气象工作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评“好干部 兴福州”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市8个集体和13名个人获厅局级表彰奖励。《创新打响“福气”品牌 深化“福”文化和气象文化融合发展》获评2023年度省局创新工作。

会议从七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要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落实“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提升预警信息精准靶向能力,扩大“福气”品牌影响力。

二要高标准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推进福州气象综合监测网及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加密布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加强基层台站建设,推进相关县(市)区局项目实施。抓紧与地方政府及财政部门对接,科学规划资金盘子。

三要提高科技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加快数字预报岗建设。激活科研人才活力,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与气象的深度融合应用研究。

四要提升社会服务现代化能力。深化数字气象场景建设,做优做强数字气象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实施“云+端”建设,推进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持续打造罗源湾、闽投一号海洋气象服务示范点,提升服务海上福州能力。深化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和气候品质认证评估服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推进景观预报监测系统建设,提高文旅气象服务品质。

五要服务两岸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打造福清台创园两岸融合发展气象服务示范点,做好两岸“小三通”气象服务,提升福马“同城生活圈”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品质。

六要构建与气象服务相辅相成的治理体系。落实新时代山海协作福州任务,推进福州“气象精灵”部分模块共享共用。持续开展“制度落实监督年”行动,强化工作质效管理。启动福州市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管理规定立法前期调研,发挥好气象法治保障作用。

七要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党建质量,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举措见行见效。持续优化科级领导班子结构,完善岗位设置和考核办法,建强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陈春宝在集体廉政谈话时强调,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准政治方向,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团结奋斗,带领干部职工劲往一起使、拧成一股绳,以更宽阔的胸怀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聚力攻坚克难,提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的担当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筑牢新风正气,发挥刀刃向内的精神,反躬自省、锤炼作风,做出“好样子”、树立“好形象”,以更有力的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市领导对福州气象工作的批示,通报了有关表彰情况,以及2023年度全市气象部门综合考评、创新工作评比结果。会议还围绕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展开讨论。

会议为期一天,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作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福州市气象局 撰写:林湄 审核:林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