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市气象局与晋安区签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9-28 19:30    【字号:  

9月28日,市气象局与晋安区人民政府签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将在气象领域重点项目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推进乡村振兴“全季农业”气象保障、“全域旅游”和气象景观预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到2025年,力促晋安区建成科学合理的气象监测网、智能化的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及监测预报科研科普培训平台,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信息网络高效集约的气象业务体系,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气象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产生活,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晋安区在防御自然灾害方面的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场走访晋安国家气象基本站

晋安区抢抓省会中心城市“多区叠加”的政策效应,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后发优势,砥砺前行在加快建设具有福州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道路上,晋安经济社会发展正迫切需要更高水平的气象工作助力。

晋安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敬太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市气象局对晋安工作的帮助与指导

特别是今年两个台风影响期间给予晋安区防灾减灾工作的大力支持

“晋安区将持续加大对气象工程项目立项、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的用地、资金等支持力度,支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和示范点建设和晋安生态旅游和气象景观监测能力建设,加大对气象台站建设的支持力度,协助推动实现站址‘四通’。将气象台站探测环境保护规划纳入地方政府国土空间规划和项目前期策划生成阶段,及时编制台站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并推动实施。”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感谢晋安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据悉,市气象局将对晋安区气象监测站网布局优化、气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上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聚焦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结合区域特点和气候禀赋,市气象局加大对晋安生态旅游和气象景观预报的支持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旅游气象服务。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基层台站建设和探测环境保护能力提升,完善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机制,加大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力度,坚决守住气象探测环境红线。(福州市局,晋安区局 撰稿:王晓佳  审核:任艳玲  拍摄:郑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