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渔舟唱晚 感受“气象+”的强劲“鲍”发力

发布时间: 2023-07-13 17:44    【字号:  

7月11日傍晚,连江县下宫镇松芦湾海域,渔民迎来了为期3个月的鲍鱼收获黄金高峰期,10亿粒鲍鱼出水上市,将陆续销往全国各地。

“鲍鱼大丰收,价格也不错,每公斤可以卖到90块钱左右。”这两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养殖户,如同吃下了定心丸。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初芦村分会会长吴冠华感叹道,“我们世代都是靠海吃饭的,最知道鲍鱼只有口感独特、品相好的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也只有学会和‘老天爷’打交道,才能养出个头大、成活率高的鲍鱼,实现大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勤劳勇敢的下宫人选择了鲍鱼,也选择了科学地和“老天爷”打交道(近岸养殖鲍鱼)。省级科技特派员苏荣瑞介绍,连江县是“中国鲍鱼之乡”,蓬勃发展的“一粒鲍”全产业链,对鲍鱼近岸养殖气象服务提出了更精细、更准确的服务要求。去年10月,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和连江县气象局联合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出台《鲍鱼养殖近岸海域气象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下简称团标),让‘娇气’的鲍鱼全生命周期都有了气象‘保护伞’。现在,气象部门针对鲍鱼养殖海区除了常规气象服务外,还在鲍鱼养殖的育苗期、放苗期、生长期、分苗期、收获期等8个关键时间节点提供专题气象服务产品,让鲍农成功规避高影响天气风险和赤潮的影响。

“鲍鱼采收应避开高温时段,于傍晚时段最佳。成鲍养殖应继续降低投饵量。重点预防高温综合征、弧菌病、海区缺氧。”叮,2023年第19期气象水产旬报在鲍鱼养殖户微信群中如约而至。“现在的气象服务产品种类多、服务准确率、及时率高,态度也好。去年出的团标,让咱们都更明白什么时间要和‘老天爷’好好聊天。”说话的是当地的鲍鱼养殖大户杨昌兴。

2014年起,由省、市农气专家、县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水产技术员、鲍鱼养殖大户等组成的鲍鱼养殖气象服务团队打响了连江鲍鱼产业气象服务的“第一枪”,先后布设多要素自动站及海水温度、盐分、溶解氧观测站,及时发布气象数据信息,引导养殖户,助力鲍农丰产丰收,释放强劲“鲍”发力。

据了解,2023年松芦湾海域鲍鱼养殖面积达到800公顷,年投苗接近20亿粒,预估产值超过30亿元,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在老杨的渔排上,笔者看着一个个红、蓝相间的塑胶浮球下挂着一笼笼肥美多汁的鲍鱼,渔舟唱晚,随波摇摆,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荡漾在鲍农的笑容中。(福州市气象局 王晓佳 詹媛 摄影/郑成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