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07 16:39    【字号:  

    7月6日-7日,福州市气象部门上半年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省、市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及上半年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部署下半年推进措施。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层层压实《纲要》落实责任,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有力有效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及市政府通报表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智慧气象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在现代业务体系建设“气象+”赋能行业安全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工作的实际成效。要不折不扣推进《纲要》和省、市实施意见的落实,实现县级出台政策文件全覆盖。加快重大项目资金落实和项目推进,突出示范引领,在福建气象“一省四区”和打造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中展现应有作为。要加快落实“质量提升年”和智慧气象试点重点任务,推动“气象精灵”云化改造和业务功能迭代升级。大力推进“气象精灵”中应用场景的深化和拓展,着力打造“气象+”和“+气象”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要聚焦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深化数字气象在闽东北大交通、文旅、航运等行业的应用,打造海上福州、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气象服务高质量试点。统筹市县服务资源,强化需求牵引,积极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确保完成气象服务经济效益指标。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前端部署和后端落实的协同配合,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多层次、多角度分析问题,把情况搞透、把思路搞准、把举措搞实。会议还就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国、省气象部门半年会议精神及海峡气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等作出部署。

福州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高质量办、智慧气象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福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