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联合开展冻害灾情调查 实施首次枇杷冻害保险理赔

发布时间: 2021-01-05 16:03    【字号:  

20211月4日,福清市气象局联合福清市农业农村局、中国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和一都镇人民政府,共同开展寒潮天气过程一都枇杷冻害实地调查。

本次寒潮过程中,一都镇最低气温过程降幅最大为善山村1站点达到16.9℃,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1日早晨该站点的-3.4℃;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2日,一都镇枇杷主产区最低气温连续三天低于0℃,尤其1日早晨基本上均低于-2℃,低温霜冻对枇杷造成严重冻害。调查中发现一都善山村谷底气温最低,枇杷受冻也最为严重,位于山腰的站点气温较谷底偏高2℃多,枇杷受冻程度相对轻一些。

寒潮来临前,福清市气象局于12月24日提早一都枇杷智库”微信群开展气象服务,提醒一都镇注意本次寒潮过程的影响;12月25日发布“下周天气”,12月27日、31日两次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12月28日发布“枇杷冻害专题农用天气预报”,均预报山区最低气温将达到-3~0℃,寒潮低温霜冻天气将对枇杷等果蔬造成不利影响。果农收到预警后积极采取枇杷套袋等防冻措施,尽可能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

调查过程中专家们针对枇杷的冻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希望通过灾害调查,加强枇杷冻害研究。各方对一都枇杷冻害气象指数保险赔付方案进行充分沟通,希望今后进一步优化保险赔付模式,继续宣传推广枇杷冻害气象指数保险的签约。福清市气象局向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和一都镇政府提供了寒潮过程的低温数据证明,4日下午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启动保险理赔流程,正式实施一都枇杷冻害气象指数保险的受灾赔付。

通过枇杷冻害气象指数保险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保护福清一都枇杷产业发展,有效降低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风险,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枇杷的积极性,促进乡村振兴。(福清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