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玩转科技 嗨翻校园——闽侯县2022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5-24 17:08    【字号:  

5月24日上午,闽侯县2022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在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正式启动。闽侯县气象局副局长俞诗雯、闽侯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桂光、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校长郑守云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紧紧围绕“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主题,以聚焦防御重大气象灾害、普及科学知识、开发动手创新能力等为重点内容,集学习、互动、体验、实践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学生们奉上了一场精美的科普盛宴。

“哇”声贯穿全场,神奇的科学表演秀。活动一开始,有趣又神奇的科学实验表演秀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们的目光。绚丽的彩虹、腾空的“云雾”、耀眼的“火焰山”,这些和气象相关的自然现象被搬到舞台上,让在场的师生们在趣味无穷的科学海洋中,感受到气象万千的魅力。

传播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气象科普讲座中,闽侯县气象台台长张明俊将气象科学知识生活化、形象化,语言诙谐幽默,讲解深入浅出。讲座现场不断闪耀着思维的火花,学生们听得非常认真,踊跃发言、热烈互动。孩子们在讲座中获取了新鲜、丰富的气象知识,激发了浓厚的求知欲,帮助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气象科艺创想,体验科学乐趣。“老师,我们看不到风,但是能感觉到风”“老师,我想制作一个自己特色的风向风速仪”……在气象科技制作环节,孩子们分组讨论、探索如何制作风向风速仪模型。结构分解、拼装、上色,一个个风向风速仪模型在学生们的动手下雏形初显,他们兴奋得手舞足蹈,骄傲地展示给志愿者们看。孩子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进一步激发气象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玩转科技。活动现场,孩子们与诸多科技展示设备零距离接触,听、看、摸,在互动体验中,深入了解各种科学现象的原理,现场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此次活动由闽侯县气象局、闽侯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州科技馆协办,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承办。活动旨在推动气象科学普及,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今后,闽侯县气象局将继续有效整合科普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和局校合作,推动气象科技创新,提高气象科普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气象科学普及活动更多惠及于民。(闽侯县气象局 王柳君 丁小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