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省局领导组织召开暴雨预警发布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0-11 16:49    【字号:  

10月9日上午,福建省暴雨预警发布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榕顺利召开。福州市气象局本地化暴雨预警信息发布改革思路获肯定,拟将其纳入省局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可复制的福州样板。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玲主持会议,总工程师官秀珠、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福州市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福州市气象局详细介绍了本地暴雨预警发布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深入分析目前预警报告、信号发布、短临预报及强降水直报等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地化需求提出福州“16321”气象服务策略及相应的改进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原则及考核机制等进行深入讨论,省局领导就有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冯玲充分肯定了福州市气象局对暴雨预警发布改革方面做出的思考和探索,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福州市局要根据省局相关业务处室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聚焦现行预警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自身业务能力,探索出有效举措和有益经验。二是主动与防汛、联排联调等重点部门沟通,积极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实现预警发布工作更加有力有效,争取在与部门间预警联动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省局相关职能处室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加快福州方案的审查,并将其纳入省局工作试点,激发改革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将改革工作思路转化为业务实践。

据悉,2019年以来福州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指导下,全省率先试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属地化发布工作;强化部门联防联动,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联排联调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先导”作用,防灾减灾效益明显。今后,福州市气象局将进一步针对不同承灾区发布预警,致力提高防御灾害性天气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福州市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