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力做好春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获得市政府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57    【字号:  

    2月22日,福州市政府对福州市气象局全力做好春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予以全市通报表扬。

    2021年春节前夕,福州各地降水明显偏少,气象干旱和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上升,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各级政府抗旱和森林防火压力激增。福州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加班加点,奋战一线,开展“火箭+烟炉+飞机”的大规模立体式协同增雨作业。全市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82场(次),跨区域飞机增雨作业1次。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月10日,全市出现大到暴雨,为有效缓解全市气象干旱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作出突出贡献。同时,加强天气监测与联防,全力做好春运气象服务保障。

    2020年夏季以来,福州市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和台风明显偏少影响,全市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就加快推进人工增雨协同作业能力建设、解决人影专用车辆、强化火箭弹存储和运输安全管理等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市气象局坚持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密切跟踪旱情发展态势,加强决策信息报送,通过“火箭+烟炉”、市县联动及跨区协作等方式,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00余次,在保蓄抗旱、解决用水困难、保障空气质量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获得市委林宝金书记、市政府尤猛军市长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发扬成绩、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更加有力的表率行动,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局办公室任艳玲陈思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