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9 15:37    【字号: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近日,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漳州:开展防雷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结合2020年我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近日,漳州市气象行政执法支队对我市13家防雷重点单位开展双随机抽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同时,执法检查组对企业有关人员进行防雷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切实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漳州市局 周洁昀)


东山: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倡导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开展。617日上午,东山县气象局联合多部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西埔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主要以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等方式进行。我局结合气象工作职能,向民众发放《气象法》《防雷避险手册》《气球施放管理办法》等宣传手册共计300余份,重点对防雷安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法律法规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并指导民众关注东山气象公众号。此前,我局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筑牢安全防线”网络知识竞答,广泛利用LED显示屏、短信、微信群等途径刊播相关宣传标语。通过各项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民众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东山县局 朱虹)


平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612日上午,平和县安委会在润和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平和县气象局作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气象科普志愿者向群众分发雷电、强对流天气、台风等各类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同时在咨询台就《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家解读。



通过此次与群众交流互动的宣传方式,既宣传了气象法律法规等知识,也丰富了广大民众对安全生产知识的了解,营造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漳浦: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616日,我局邀请漳州消安防火中心宣传员李老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李老师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讲解了如何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家庭防范扑灭火灾知识,从初起火灾扑救、火场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入手,对灭火器、防毒面具、应急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的性能和操作方法等全面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针对大家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提高其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不仅让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了防火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防灾应灾能力和防范火灾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非常有意义,一定做到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心中,并向家人和朋友讲解宣传,让更多的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漳浦县局 陈英俊)


长泰:参加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演练

616日,长泰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2020年防汛抢险救灾演练暨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演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县常务副县长叶水山到场指导观摩演练。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防汛分管领导等300多人参加演练。演练在县城拦河坝溢流滩举行。



演练模拟受台风暴雨影响,我县3个雨量站超过40毫米,以武安镇京元村60毫米为最大,京元片区大范围积水并持续加深,6名群众受困。从我局发布台风Ⅱ级预警、暴雨Ⅰ级预警、雨情报告和未来天气情况开始,重点演练了及时启动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警、指挥群众转移、应急通信中断抢修、龙津溪南岸堤段管涌抢险、排涝站水闸启用、冲锋舟搜救等内容。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通过此次实战抢险救灾演练,提高了应急抢险队伍应急观测和保障能力,为汛期“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供保障。(长泰县局  连小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