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气象局 关于印发漳州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 11:04来源:2017-06-25字体显示:   默认


漳州市气象局文





漳气发〔20163




漳州市气象局

关于印发漳州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局、天宝站,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根据《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省发改委有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漳发改社信〔20151)文件精神,市局政策法规科组织制定了《漳州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漳州市气象局



                       2016119




漳州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

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省发改委有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漳发改社信〔20151)文件精神,为加大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进一步细化我市气象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是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简政放权,实现放管结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做好“双公示”工作,有利于气象部门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发挥公众规范气象市场主体行为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发挥气象部门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归集梳理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外,要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查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坚持“分级共建,多方公示”的原则。充分利用“福建气象”、“信用漳州”及其他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等,不断拓展网上公示渠道,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全面公示。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一是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上网公开,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二是各县局的公示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报送市局。市局根据要求,在“漳州气象”平台以及推送到“信用漳州”、“福建气象”平台,公示信用信息。三是要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推进落实,全面梳理并编制本级气象主管机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大力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

(二)要建立“双公示”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要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研究制定 “双公示”工作办法,规范本单位内信息归集、管理、共享和公示等相关工作。二是要建立灵活高效的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公示信息,并向社会公布。三是要建立规范合理的内在动力机制,在履职尽责本职工作的同时,推进开展“双公示”工作,并以做好“双公示”工作促进提升本职工作。

四、“双公示”信息的内容和标准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建立统一公示窗口和公示方式,依法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相关事项。行政许可公示内容应包括: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决定书及其文号、设定依据、项目名称、行政相对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审批部门,以及做出行政许可部门认为应当公示的相关信息。行政处罚公示内容应包括:行政处罚事项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其文号、执法依据、案件名称、行政相对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处罚事由、做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处罚结果、救赎渠道,以及做出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为应当公示的相关信息。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是气象部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抓紧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切实把“双公示”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和当地政府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要求,强化“双公示”工作机制建设,落实任务和时间安排,明确责任人。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和长效机制,对“双公示”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检查评估

市局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将各单位公示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列为绩效考核指标和依据,并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抽查和督查考核工作。















                 漳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2016119日印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