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漳州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17 16:52    【字号:  

117日,2023年漳州市气象局长会议在漳州召开,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榕城作工作报告。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和我省、我市实施意见,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落实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锐意进取,奋楫笃行,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漳州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气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气象保障重大战略能力和基础业务能力持续提升,科技人才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漳州气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连续5年考核优秀、连续5年获得“漳州市平安单位考评一类平安单位”、连续4年获得“漳州市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均有工作获评福建省气象局创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建成市雷达信息处理中心大楼,基层台站面貌焕然一新,建立健全较为完备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科技实力和人才水平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会议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强调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要强化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漳浦气象高质量发展全省先行试点县建设,落实市厅合作协议,推动“十四五”项目投资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气象服务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的能力。

二要夯基固本,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短临、卫星、台风、暴雨、流域等专项能力,夯实“数值天气预报、雷达、卫星、信息化”四大支柱;开展气象观测站网、海洋气象综合保障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基层攻坚台站项目建设;配合完成《福建气象技术标准体系》编制。

三要聚焦主业,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配合省局开展《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修订)》《福建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工作;强化部门开放合作,建立和完善部门间联防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构建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全面完成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发挥九龙江流域气象中心支撑作用。

四要“气象+”赋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气象为农服务,开展“一县一品”为农服务示范点建设;探索“气象+”民生保障工作;加强台风、海上大风、海雾等海洋气象灾害实时监测预报和风险预警,推进滨海特色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任务,开展“漳州好气候,福地走透透”品牌系列科普宣传,做深做实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气象服务样板。

五要需求引领,优化气象服务供给。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持续提高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持续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创建并用好品牌,创建“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等;提升气象科普能力建设。

六要创新驱动,强化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漳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对外部门合作、闽西南协同发展,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层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评价机制。

七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强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丰富漳州市气象部门“旗帜引领 风雨伴行323”党建品牌内涵,抓好市局全国文明单位届满考评工作;做好老干部、工青妇、统战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广“1+X”监督工作平台。

会议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情况和全市综合考评、创新工作评比结果进行了通报。

会议期间,市局党组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谈话暨春节廉政教育提醒,要求干部职工要把准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各单位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严守纪律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刻吸取张书余岳虎案、汪洋清案教训,以案促改,将对照检视整改成果体现到守责敬业、干事创业上。春节将至,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杜绝酒驾醉驾,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维护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市局四级以上调研员,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气象局、天宝站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漳州市局 周洁昀、刘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