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政府发文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11 08:46    【字号:  

16日,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漳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一个体系”(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明确“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全省领先,有效保障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到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实施意见》提出7方面23项主要任务。一是聚焦打造福建气象系统创新示范,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聚焦全省先进的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气象信息支撑四大系统;三是聚焦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全省领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是聚焦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工业强市”、“海洋经济强市”、乡村振兴、交通强市气象保障能力和漳台气象融合及区域气象协同发展水平;五是聚焦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公共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六是聚焦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聚焦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法治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下一步,漳州市气象局将以《实施意见》印发为契机,以推动漳州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交流沟通,建立更加宽泛与紧密的联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项目落地落实,谋划推动“市厅合作协议”签订,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和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