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一条鱼的致富坦途,谋篇擘画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2-20 16:57    【字号:  

2月19日,南靖县气象局局长焦阳深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双明村,查看石斑鱼养殖情况,研究如何进一步为双明村淡水石斑鱼养殖提升产量、扩大规模提供气象服务,以“南靖县智慧渔业环境监测系统”为“拓荒牛”拉动亮点产业发展。

石斑鱼养殖被证明是双明村一条明确可行的致富之路:以村主任2019-2020年养殖石斑鱼21亩为例,1亩产量可达一万斤,2年价格稳定在13/-14/斤,刨去成本年利润则稳定在90万元左右。2020年初,南靖县气象局就小规模试点建设“南靖县智慧渔业环境监测系统”,开展石斑鱼养殖气象服务,并取得助力年增收18万元的良好服务效益。

通过此次现场调研,双方更加明确依靠科技兴农助力石斑鱼养殖产业发展的目标。初步谋定2021年扩大双明村石斑鱼养殖实时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智慧气象服务一体化监测设备安装,强化水产养殖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任务,并联合开展双明村乡村振兴石斑鱼养殖“一村一品”品牌打造。

未来,南靖县气象局将继续以精准、精细的服务,解锁双明村渔业养殖的“致富密码”,以大力度的气象科技设备投入,挖掘当地淡水石斑鱼养殖优势资源示范引领“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典型模式,更好地为双明村百姓谋福利、创幸福。(南靖县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