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多部门联合开展“平安福建2020”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发布时间: 2020-11-18 15:09    【字号:  

近日,“平安福建2020”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在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顺利开展。古雷港区政府和环保、气象、消防、公安、卫生等部门共同参与演习。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俞军,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专员秦明,漳州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沈志平,副市长、区管委会主任侯为东等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演习模拟了洛阳欣隆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一枚放射源在古雷石化现场作业丢失,辐射源入库辐射监测水平异常触发移动放射源监管系统报警,古雷生态环境分局接到企业报告后,立即上报区管委会,并启动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演习现场,气象应急工作组迅速到达事故地点开展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将气象数据发送到现场指挥部,为事故救援工作提出处置建议。现场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进行应急救援、现场封控、人员疏散、可能受照人员筛查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本次演习采用实景实地实兵实装方式举行,涵盖应急报告与响应启动、应急指挥与事故研判、应急处置与现场救援、应急终止与事后恢复四个阶段,全方位的提升了各参演部门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