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24 09:09    【字号:  

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漳州市气象部门围绕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漳州:遨游气象的大千世界

9月22日,由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漳州市气象局等单位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2020年漳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在活动现场,漳州市局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台风、暴雨等生活中常见的气象灾害知识,结合图片、展板、宣传单等向学生说明如何防御气象灾害以及如何在灾害性天气中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结合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学习特点,漳州市局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金线莲、铁皮石斛、血叶兰等中药的“真身”,并向大家这些植物的生长环境、生长习性等相关知识,同学们听得认真、学的用心,对于药房中常见的中药材又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关注气象,同时也有利于强化群众气象科普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引导人们了解气象、关心气象、爱上气象。(漳州市局 周洁昀)



龙文:活力气象进社区 魅力科普引人心

9月22日,漳州市龙文区气象局联合区科协、应急管理等部门到荣昌社区为社区的居民及学生送去了一场“气象科普盛宴”。

活动中,气象工作者向小朋友讲解暴雨、雷电、台风等气象知识及气象灾害的防御办法,通过趣味拼图游戏用简单直白的话语向小朋友们讲解平时气象观测原理,培养其从小强化气象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引起了小朋友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和喜爱。


漳浦气象:多部门联合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21日上午,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漳浦县“全国科普日”专场活动在漳浦县实验小学举行。漳浦县气象局结合气象特色,积极融入其中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活动现场,气象宣传台前人流涌动。工作人员通过摆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展板,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和《气象法》等形式,宣传《气象法》条例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科普知识;并针对冷空气、台风、暴雨、雾和霾等小同学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同时大力推广气象微信公众号、知天气APP等气象信息获取渠道。活动现场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小同学咨询30余次。

本次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关注气象,同时也有利于强化青少年气象科普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引导同学们了解气象、关心气象、爱上气象。(漳浦县气象局 毛建波)



平和:多部门联合开展科普活动

9月18日上午,平和县组织在安厚镇白石村文娱中心举办平和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邀请了县应急局、科协、气象局、地震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在联合宣传展示台我局气象科普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气象知识》《农村气象灾害与防御知识》《气象科普明白卡》等宣传材料,耐心解答群众的提问。本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6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次。



诏安:积极参与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

近日,由县地震办、海洋渔业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诏安县2020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深桥镇大美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行,我局派出气象科普志愿者积极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参加。气象局发放的气象科普与防灾减灾宣传资料深受欢迎,科普志愿者耐心解答群众关于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气象信息获取等方面的咨询。本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气象咨询20人次。

此次气象科普 “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气象服务的影响力,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诏安局 沈逸婷)



云霄:多部门联合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9月16日上午,由云霄县科协牵头,县气象局、应急局、教育局、卫计局等10部门共同在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杨桃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云霄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气象法律法规、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现场为群众解讲解雷电灾害防御知识,指导群众预防工作、生活中的雷电灾害,掌握防灾减灾救灾技能。活动现场向公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200余份。

通过参加多部门联合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气象行政执法及防雷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气象灾害的关注程度,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云霄县气象局  兰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