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万千气象,拥抱“太阳 地球和天气”

漳州市气象局、市科协联合开展2019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系列活动

来源: 漳州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19-03-25 12:00    【字号:  

323日上午,漳州市气象局、市科协联合在市气象局开展2019年世界气象日“太阳 地球和天气”专题科普系列活动,邀请漳州市一中西藏班、漳州市玉兰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纪念第59个世界气象日。活动内容包括听取气象专家做专题气象科普讲座、学习常见天气现象和气象预警信号、气象科普知识互动问答、参观气象观测场、气象应急指挥车、人影作业装备及参观体验电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科普小实验等,向来访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知识。 

1.JPG

2.JPG

 

活动现场展出了现代化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雷达应急指挥车、科普大篷车和气象为农科研试验成果等,气象专家向师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台风、暴雨、雷电等天气现象形成的原理和遭遇相应灾害性天气应该采取的正确避险措施,并就相关气象科普知识进行互动问答,孩子们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3.jpg

人影作业炮弹填装操作体验

4.JPG

气象为农科研试验成果介绍

5.JPG

雷达应急车视频监控操作体验

科普大篷车AR虚拟现实实验 

7.JPG

天气预报主持体验

8.JPG

气象台科普讲座

9.JPG

试验翻斗装置雨量计数原理

10.JPG

了解地温要素观测

在气象观测场,同学们对现代化的气象观测设备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气象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雨量筒、大型蒸发器、风向风速仪等气象观测设备是如何运用于雨量、蒸发量、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的观测,并现场试验翻斗装置雨量计数原理,同学们同时体验了一把“小小气象测报员”,在气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雨量、地温等气象要素进行了观测。

11.JPG

12.JPG

气象日主题开放日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为纪念“3.23”世界气象日,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太阳 地球和天气”,市气象局以党建引领科普,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科普系列活动,活动覆盖大中小学师生及社会公众,包括气象科普讲座进校园、防灾减灾墙报进社区、气象科技扶贫下乡、大学生科普讲解大赛、高校气象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等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欢迎和好评。通过此次专题系列气象科普宣传,强化校园气象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科普知识,展现气象科技现代化水平,提升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和气象科普知识的认识。气象局将继续融合“党建+气象科普”,积极践行党建与气象服务业务同频共振工作机制,丰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形式和内容,深化局校合作和部门合作,让广大师生和公众零距离体验气象现代化成果,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漳州市气象局  李晓婷 刘美)

13.JPG

14.JPG

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启动

15.JPG

16.JPG

气象科普主题讲座进校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