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启别样的“3•23” 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24 11:55    【字号:  

今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漳州市气象部门紧紧结合本地特色,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方式开启别样的“3•23” 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模式。


制作联名海报,开展线上宣传并发起倡

漳州市气象学会联合市水利学会制作联名海报,进行线上宣传并发起倡议,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合理利用水资源。


召开气象专题新闻发布会

3月20日下午,漳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气象专题新闻发布会,来自中新社、福建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广播电台、闽南日报、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上回顾漳州市2019年基本气候情况、主要气候事件对漳州市主要影响、总结2019年漳州市雷电监测情况、分析2020年主要气候趋势,市气象局副局长林坤生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就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气象为农助力乡村振兴、海上交通运输安全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问题逐一作解答。


多部门联合开展“空中课堂”活动

全市气象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多部门联合开展“空中课堂”活动。漳州市局联合市科协、市电视台转播“气候与水”气象科普报告视频,并通过漳州新闻网、漳州气象微博、微信开展科普网课课程,组织学生收看。

 

漳浦局与县青少年宫联合组织开展“空中课堂”活动,组织全县5000余名中小学生线上收看气象日主题科普视频。视频内容包括:“气候与水”气象科普讲坛第一讲:地球水世界;第二讲:天为什么会下雨;第三讲:降水时空分布;第四讲:洪涝与干旱;第五讲:中华文化中的气候与水。

320日,华安局联合华安县广播电视台、华安县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空中课堂”气象科普视频活动,近2000名师生在家或在线观看。据悉,华安县广播电视台将连续5天滚动播放“气候与水”气象科普视频。

 

龙文区气象局打响“风云之战",通过“互联网+气象科普”模式,与漳州市龙文区实验小学联合开设为期一周的“气象空中课堂”,以在线视频形式开展“校园巅峰战”气象科普活动。

同学们需要每天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完10道题目获得积分,紧张欢快的线上知识竞答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和趣味性,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气象知识的热情,引领学生们深入了解水在调节地球天气、气候与能量平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长泰局开展线上公益课堂,与长泰县原心画室联合开展气象科普公益微课堂,通过线上讲解及动画视频,让小朋友了解二十四节气等气象知识,并通过线上绘画教学,让小朋友画出他们眼中的气象。


童心绘气象,征集科普绘画作品

面向全市6-12周岁儿童征集绘画作品,作品需围绕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或结合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用画笔展示眼中的气象。

东山局征集气象绘画作品50余幅,孩子们充分运用自己掌握的气象小知识,展开想象的翅膀,尽情挥洒彩笔,描绘出他们心中的“气候与水”。通过活动,激发孩子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为孩子们搭建了创在性思维的平台。

华安局联合科协开展气象日科普绘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自19日起面向全县小学生征集气象科普绘画作品,“气象小画家”结合“气候与水”主题,脑洞大开,对全球气候变暖、节约用水等进行绘画创作,启发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届时将对收集作品进行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给予相应奖品。

 


开展气象知识有奖竞答

华安局通过“华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微博呼吁广大群众参加中国气象科普、福建省气象局等开展的“气候与水”线上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并为市民讲解规则,演示答题过程。活动期间,市民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对气象科学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

漳州市局通过微博转发气象科普知识答题活动。

长泰局开展气象科普知识答题送流量活动,为气象科普营造良好的宣传效果。


多渠道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

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323日,华安局联合华丰镇各社区居委会,将2020年世界气象日宣传海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等材料张贴至社区公告栏,让公众直接获取“气候与水”、气象防灾减灾等相关信息,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合理利用水资源。

创新天气预报播布方式,通过抖音软件发布天气预报和科普信息,此外,全市气象部门还通过电视、微信、微博、Led显示屏等渠道发布线上活动信息和“气候与水”为主题的气象科普系列知识,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漳州市局办公室、漳州市气象学会、漳浦局陈英俊、华安局沈坤玉、东山局朱虹、长泰局汤宝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