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气象人的深夜守护 护你安澜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53    【字号:  

85日下午,台风卢碧在福建漳州东山沿海二次登陆,受其影响,福建多地出现强降雨。其中,享誉世界的南靖县客家土楼建筑群,正处于台风的主要风雨影响区域。

居民安全、游客安全、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物安全,成为这次台风防御过程中,所要面临的多重考验!那么,该怎么办?

清晨的一通紧急电话

急促的电话提示音划破晨曦!

856时许,南靖县土楼管委会副主任陈学泉接到一通紧急电话:

您好,因受台风影响,土楼景区上游的高港茶园,目前12小时雨量达102毫米;6小时雨量52.6毫米。由于上游雨量大,易导致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处于下游的景区要务必做好防范措施。” 电话的另一端,是县气象局值班人员。

放下电话,陈学泉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及相关部署发送至土楼管委会微信群:请各村主任务必提高警惕,再次确保人员和车辆妥善转移!在这个微信群里,有当地管委会的干部、土楼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辖区内各村居主任、气象信息员等。大家都在群里及时作出响应。

而在台风影响到福建之前,县气象局就已多次向土楼管委会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随着路径诡异的台风卢碧一路向东而来,在过程临近时,气象部门则为土楼景区提供了实时点对点直通式服务。



接到气象信息后,土楼景区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控可能发生的险情;辖区内,书洋镇、梅林镇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对地灾点、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危房等地开展巡查,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村干部的提醒声,也在大喇叭里不时响起!

水漫出河道,但人员安全

南靖县地处福建省南部,是山区丘陵县。该县客家土楼林立,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部分,也是远近闻名的避暑旅游地。

8513时许,位于土楼景区内的塔下村,因台风带来持续降雨,河流漫上村道。水势湍急,远观道路两侧的房屋已如在河面之上。水势虽然凶险,但并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这背后,预警驱动的紧急转移避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时不下雨的时候,村民和游客经常把车停在低洼地带道路两旁,但这也是最大的渍涝风险点。为此,塔下村村干部提前一天便在村里用大喇叭和微信群通知,让车主将车辆及时挪到高处。

不料,5日上午,村干部巡查时发现,仍有多部车辆在河道边停留,他们便挨家挨户通知挪车,直至清理完毕。

13时,景区内河道水位上涨;18时,水位慢慢退去。五个小时内,村镇两级干部全部值守在各个安全屋内。屋内提前准备了救生设备,确保一旦有人员落水,可及时救援上岸。

接到县气象局的信息,我们丝毫不敢松懈,转移了危险区域群众841人,直到6日天气有所好转,才敢让转移群众回家。陈学泉说。

守护,在深夜里继续

入夜后,受台风卢碧环流影响,南靖云水谣景区24小时雨量已达97毫米!景区上游的高港茶园降水量达198毫米,更强的回波正在向土楼景区靠近。

马上给土楼管委会、书洋镇、梅林镇打电话!再次点对点服务,请各部门全力确保人员安全!紧盯电脑屏幕的南靖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李景祥神情凝重地说。



让李景祥担心的是,就在台风来临前一周,土楼景区附近出现过强降雨过程,土壤含水量很大。此次台风又带来强降雨,叠加影响下,次生灾害隐患极大。

景区游客多,一旦有事,后果不堪设想。李景祥表示,点对点的服务是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手段,这种重大天气过程时一定要做实景区防汛的传音器在气象部门的点对点提醒下,针对居民、游客的风险防范措施及时、到位;当地相关部门还围绕土楼建筑群保护采取了相应防风防涝措施。

李景祥今年已经59岁,再过6个月就退休了,灯光下,他头上的白发显得格外显眼。两个月前,他刚刚做完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就匆匆返回汛期关键岗位。作为有35年党龄的党员,李景祥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会商室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每一次过程结束,他都带领团队对过程进行复盘,总结经验,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多年。

他说的最多的话是,一定要主动服务、提前服务,这样才能给各部门争取更多时间,开展隐患排查。现在,团队里年轻党员也都秉持着这种服务理念。

在古代,土楼代表着团结一致抵御风险的决心;如今,守护土楼及这里的人们更要用科学与责任心去面对风险、化解风险,为了这里的一切安然无恙,他们,站在了第一线!(南靖县气象局 王秋云,中国气象局 王美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