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2 16:25    【字号:  

 2月2日,2021年漳州市气象局长会议在漳州召开,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林坤生作工作报告。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十四五”漳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局面,为助力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气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党建内生动力得到持续增强;气象保障服务取得新成效,提前14小时准确预报台风“米克拉”登陆地点、强度和影响程度,效益评估显示总体服务满意度为95.7分,服务效果获肯定;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提升工程、气候资源+旅游、古雷海洋气象观测基地等纳入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气象治理效能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全方位推动漳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第一个五年,全市气象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打造防灾减灾“前哨”、乡村振兴“先锋”、闽西南协同发展“标兵”、开拓创新“示范”,助力省局数字气象示范区、“丝路海运”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奋力实现“十四五”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服务保障富美新漳州建设。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施古雷国家级海洋气象观测基地建设,做强海洋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海洋气象“蓝色硅谷”;融入闽西南区域气象协同发展,推进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多维度融合。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气象服务水平。聚焦“三个提前”,健全保障机制,将“四个融入”服务流程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现代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核心技术支撑能力,注重人才优先发展。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现代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致力于监测精密能力、预报精准能力、服务精细能力、数字支撑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气象台站设施建设综合效益。五是坚持法治思维。要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高管理效能,落实“过紧日子”政策,推进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建设。六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局校、局企和部门交流合作,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尺,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细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漳州“五种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市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对全市综合考评、创新工作评比结果和表彰情况进行了通报,有关领导对近期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市局调研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气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气象局、天宝站、古雷气象分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漳州市局 周洁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