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省市县三级联合开展低温冻害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09 09:09    【字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2日我县出现低温霜冻天气过程,大部分乡镇最低气温均达到0℃以下,以高车乡的-3.0℃为最低。我县百香果、香蕉、蔬菜等农作物受灾严重。

为进一步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1月7日,华安县气象局联合省气科所、市局灾防中心、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台等多名专家深入沙建受灾严重的作物基地,进行农业灾情调查。在雨阳农业蔬菜基地调查过程中,专家组发现除寒冻直接造成蔬菜冻伤外,冷空气产生的大风,使得部分大棚薄膜被吹破,从而导致底部叶片受冻,农户预计减产3-4成。在走访沙建联众百香果基地过程中,专家组了解到,此次过程虽提前做了防护措施,但仍导致黄金百香果基本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20-30万元。为提升农户运用气象预报有效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专家组成员现场指导农户使用“知天气”查看温度及逐时预报,提出了防灾减灾建议。

通过此次灾情联合调查,进一步摸清农户对低温过程的服务需求。我局将继续立足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产品质量、提高农户对天气预报的利用率等工作,持续性改进气象为农服务模式、改进服务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华安县气象局  杨富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