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做好气象服务,全力应战“米克拉”

发布时间: 2020-08-12 11:47    【字号:  

  89日夜,主班综合岗的老党员高工李景祥注意到“南海中部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20时其中心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偏南方向约8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可能发展成为今年第六号台风”这条重要信息。他主动收集信息制作热带低压生产消息服务材料。随后第一时间发布至“南靖防汛”微信群,开启迎战台风的序章。

 10日清晨,李景祥早早到气象台收集热带高压的相关信息着手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随后会同局长焦阳等人一同收听收看全国天气形势视频会商,并结合形势开展我县天气会商。会商后,焦阳局长拿起李景祥的决策服务材料,马不停蹄赶赴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最新低压动向及未来风雨影响。10日上午8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身怀六甲的党员王秋云知道低压生产的消息,比交接班时间早来了1个多小时,接过坚守一线的李景祥预警监测接力棒,开启一天的严密监测。

 10日夜,低压已发展成强热带风暴,同时预计将在漳州漳浦到福州福清一带沿海登陆,防台风形势进一步严峻,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从19时到20时应由Ⅳ级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从Ⅱ级应急响应起,焦阳局长就前往南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坚守,现场为指挥抗台抢险的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现场讲解台风动向、成因、防范注意事项等。

 11日凌晨,强热带风暴来临前夕,夜间主班的赵跃宾台长念叨到“这次强热带风暴很有可能以台风强度在我们漳州境内登陆,风力影响可能会比预报的偏大偏强,防护措施还要再加固一下”,随后他交代副班李景祥注意监测,自己则再次前往观测场、应急发电机房检查设备情况加固百叶箱。

 11日早晨730分,“米克拉”以台风级登陆漳浦沿海,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全员进入防台一级战备。当天主班是即将退休的老干部卢淑云,她还有2个月就退休了。面对直面登陆漳州的台风,她知道将会有繁重艰巨的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工作,但她自己表示:“虽然我快退休了,但作为一个气象人应该要有应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情结。同时这么强的台风来袭,我不希望自己错过这次坚守。”坚持参与主班值守,扛起防御“米克拉”台风最重的责任。

 111025分,“米克拉”移至我县境内,风雨瞬间加大,狂风暴雨猛烈撞击着气象局的建筑,我县本站极大风达到10级,南坑镇小时雨强出现48.2mm/h,形势严峻。“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持续更新“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台风预警”,坚守在岗位上的两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不慌不忙、井然有序的开展气象服务,在她们手上发布了预警信号8期,决策服务产品8期,台风监测报告5期,有力保障防汛工作精准、精确开展。

 迎战“米克拉”,不仅气象台全体业务人员坚守岗位,全体行政人员也加入本局,防台保障工作。由于“米克拉”带来的大风大雨,雨水灌进气象局的楼道和气象台,副局长卢邹辉带领人员扫水堵漏,副局长黄华和台长赵跃宾面对台风造成的全县大面积突发停电故障,值守一夜未休又转身投入了局里应急保障工作。局长焦阳从10号夜间起就不眠不休的坚守在南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与现场指挥抗台抢险工作。

 此次战台风“米拉克”,南靖县气象局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诠释了气象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践行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责任,通过全局干部的努力,有效保障了南靖社会生产和人民财产安全。(南靖县气象局 韩杰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