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定位”明方向 守正创新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0-07-20 15:07    【字号:  

 



7月13日-15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长安一行就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赴漳州基层调研指导基层台站建设和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在听取漳州市局党组汇报后,通过视频在全市气象部门进行宣讲,为漳州气象发展把脉问诊。

张长安表示,近年来漳州气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能够清醒认识到自身不足并提出相应对策,对未来发展有深入思考。他要求,漳州气象要站准“四个定位”,结合气象部门优势和地方发展需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守防灾减灾“前哨”

“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批示精神,谋划部署、值班值守、监督检查,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漳州气象要在“准”字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致力于“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数字支撑”四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当好气象防灾减灾“前哨”,打造更加先进的气象业务体系。



争乡村振兴 “先锋”

“气象服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具有突出的基础性、公益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趋利和避害两手抓”。

漳州是全国有名的水果之乡、花卉之都、水产基地,生态城市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一。漳州气象要重点围绕漳州“一县一品牌”的重大发展战略,依托省级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继续发挥优势,保持领先地位,做优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形成基础支撑并辐射全国,切实发挥气象在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要用好“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系列“福”字招牌。打造“生态漳州”“花样漳州”气象服务品牌,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气候福地、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



立闽西南协同发展“标兵”

漳州气象要持续推进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建设,建立更加开放的产学研机制,开展前沿学术研究,通过共同承担科研项目、人员互聘、平台共建、参与人才交流计划等,促进人才培养与气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要做强海洋气象观测基地,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气象观测基地”。



做改革创新“示范”

漳州气象要把漳州“五种精神”植入漳州气象人的基因气质、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精神力量。要持续深化漳州市气象部门“旗帜引领 风雨伴行”党建品牌,强化气象工作政治属性,为全省气象部门党建引领发展做出示范。

在列席东山县气象局党支部党员大会时,张长安强调,要通过学习坚定信心、坚定信仰,增强责任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展年轻党员,吸引新鲜血液到组织中来。要开展研究型业务,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好的方法引进来为我所用,走出去了解我们的服务效益、服务产品是否符合要求;要通过抓党建促业务,气象工作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相融合,为地方经济发展,老百姓幸福生活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在听取漳浦县气象局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后,张长安对漳浦局今后重点工作“宣讲、把脉、问诊、开方”,他强调,漳浦气象要找准自身定位,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做好地方气象服务工作,把气象服务与地方特色产业结合起来、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公众满意度;要用活 “党员体检室”,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活基层党员教育新模式。



为更好谋划漳州气象发展未来,展现漳州气象新时代、新风貌,漳州市局紧抓机遇,通过前期积极谋划、集体学习研讨、召开务虚会等方式,聚焦特色发展,认真总结自身优势、成功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不足,汇智聚力提出四个方面的对策思路与具体举措,并将剖析成果作专题汇报。下一步漳州市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敢于担当、能为善为,以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和大数据研究所为平台,围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漳州国家海洋气象观测基地、预报预警服务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研究,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大局中,在实践中育新机、开新局、闯新路。(漳州市局 周洁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