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开展高温干旱农业灾情调查

发布时间: 2020-07-20 10:52    【字号:  

今年6-7以来,我县出现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中北部乡镇重旱南部乡镇特旱,旱情严重,农业生极为不利,尤其是我县铁观音茶叶、百香果等特色经济作物受灾严重。

为及时、准确了解受灾情况,7月17日我局联合市局灾防中心、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台、农业局等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深入华丰、仙都、沙建等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农业灾情调查。在澜山韵茶园实地调查过程中,专家发现温度过高、灌溉不足,部分茶树叶片日灼严重。在走访了仙都宜庄家庭农场、沙建联百香果基地专家组了解到,因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百香果坐果率低、部分果实膨大受阻,对百香果生长发育影响大,大部分农户第二季百香果减产6-7成,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减产达9成,给农户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专家组与农户深入交流过程中发现农户对精细性天气预报的需求大,针对部分农户对农气产品的解读存在困难及盲点问题,为农户提供了一些切合实际的生产建议

通过本次联合灾情调查,我局将继续立足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产品质量、提农户对天气预报的利用率等工作,持续性改进气象为农服务模式、改进服务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华安县气象局  南杰、林诗诗

图1:华丰镇 湖底村 澜山韵茶业种植园(铁观音)

图2:仙都镇 大地村 宜庄家庭农场种植园(黄金百香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