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织密“气象服务网” 奏出最美“丰收曲”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52    【字号:  

“莲雾开始采摘了,今年产量预计10万斤,增产20%,增加产值40多万元。”长泰县气象局近日接到杨跃成的电话,电话那头是长泰县雪美农场的莲雾基地。此时,色泽红润的莲雾早已挂满树梢,放眼望去一棵棵莲雾树硕果累累,飘香诱人。

雪美农场地处平原、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种植莲雾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气象资源优势。如何更好发挥气象价值,让莲雾丰产丰收?长泰局“四个强化”穿针引线织起精密“气象服务网”。

强化农田小气候站管理,提高智慧气象信息支持。长泰局在农场安装农田小气候站以便农场及时监测果场大棚内空气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土壤温湿度等要素并实时提供给农户,农户依据收集处理的监测数据,迅速、准确地掌握棚内作物农业气象状况和变化趋势,通过及时覆膜、通风等手段改善棚内气象环境,尽可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以此达到增产增收。

强化物候观测指导,提高农事生产质量。物候期的准确预测对作物生长模拟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长泰县雪美农场莲雾生产产量,长泰县气象局年初制定《莲雾周年服务方案》,每周四派出农气专家、技术员对莲雾物候期的生长状况进行观测,适时指导果农进行果枝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

强化天气形势研判,抓好灾害性天气服务不放松。莲雾在越冬期、萌芽期、采收期对气候的要求较高。长泰县气象局坚持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引擎,制作《农气服务周报》《下周天气》《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专题气象预报》、《重要天气报告》《短时强天气报告》及时提醒覆膜以防寒抗冻和避免连阴雨危害,指导果园松土、修剪病虫枝、顶端压穗、施肥、疏果、套袋、采摘。

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提高预警的实用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闽政通、12379网站、微信群、微博、短信、抖音等多媒体方式第一时间为莲雾种植户和农业生产大户提供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

长泰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报告中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的“早、准、快”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需要,找准气象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统筹抓好农业生产气象灾害防范、病虫害防治等需求,充分发挥气象在科技助农、精准扶贫、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长泰县气象局  连小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