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为农气象服务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发布时间: 2020-01-08 08:34    【字号:  

    近日,漳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为农气象服务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考核内容为乡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据悉,2019年以来漳州气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依托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特色服务中心,紧密围绕农业优势产业布局,深化服务创新拓展、部门协作发展,建立专家联盟,创建“三共享四联合”运行机制,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气象,充分发挥气象的趋利避害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一是加大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支持。加强与市乡村振兴办的对接,对联系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靖县龙山镇双明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漳浦县湖西乡后洞村,合理安排驻村帮扶资金年度计划,2019年后洞村共争取帮扶资金261.6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科普基地和基础设施等;在南靖双明村等4个基地,建设智慧农业气象观测与管理系统,建立“互联网+智慧气象+智慧农业”服务模式,助力农业生产管理智能化,每年可为农场节约上百万元成本。

二是推进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及旅游资源开发。华安高安镇坪水村、平和九龙江高峰谷被认定为首批“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诏安县政府将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写入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从整体上提升诏安全域的旅游品质。同时加强茶叶、蜜柚、百香果等气候品质认证工作。

三是深化农业气象试验与服务。联合厦门建设沿海到山区海拔50米-800米的立体农业气候试验基地,扩大新品种引进气候适应性试验与推广规模;联合省气科所、热作所进行了寒冻害和高温抗性试验,开展多品种组培试验研究;建立常态化农业气象会商制度,农业专家直接指导产品制作和服务;编写《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制定“一县一业”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创建需求+天气的“服务两条线”;依托融媒体等第三方媒体,拓宽农业气象服务渠道,让农业气象产品“走出去”,让手机成为“新农具”。

四是为农气象服务效益明显。农试站组培的铁皮石斛、金线莲等试验品种推广到云霄、南靖和清流县等乡村,全市推广树葡萄试验研究成果达5000多亩,为耕作制度改革提供科技支撑。获评气候福地后,华安坪水村游客同比增长50%,总收入增长了60%,平和九龙江高峰谷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1.6%,总收入同比增长72.4%。针对2019年9月以来的持续干旱,择机3个过程实施人影作业,效果良好,平和蜜柚获得新生,市领导多次肯定,市县财政增拨农业气象专项资金60万元。(漳州市局业务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