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粤东闽西南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会议在漳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43    【字号:  

1210日,2019年粤东闽西南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会议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广东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以及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汕尾、惠州、厦门、漳州、龙岩、莆田、泉州等地气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会议。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厦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小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漳州市局局长童以长致辞欢迎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副处长张银河出席会议并致辞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厦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小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葛小清局长在会上传达学习了胡春华副总理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区域联防有重要指导意义,要从抓好治理、机制、科技、人才四个要素做好区域联防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制度、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成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治理优势,体现“区域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联防优势,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通过建立联防工作机制,实现经验互鉴、数据共享,寻求更好的防灾减灾机制;要依靠技术不断提升区域联防合力,气象科技创新是气象工作者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支撑;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气象事业发展的有效动能,关键要靠人才。年轻气象人要继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优良传统,要站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站位上做好气象工作,以此发扬传承联防工作机制,为建设气象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奋力书写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作交流报告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小红作交流报告

粤、闽两省十一个地市气象局进行区域联防工作交流

会议邀请广东、福建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和林小红分别作题为《短时强降水的天气尺度分型和时空分布特征分析及应用》和《多源观测资料在1909号“利奇马”台前飑线中的融合分析及应用对比》的报告。会议设置学术交流分会场和工作交流分会场,来自粤、闽两省十一个地市气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就更好发挥粤东闽西南区域天气联防在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中的作用进行经验技术交流,并就各地市近年来在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化气象体制改革、业务建设以及服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通过会议搭建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合作平台,促进区域内各地市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据悉,粤东闽西南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会议于1984年在厦门市气象局、汕头市气象局倡导下召开,到今年已连续走过35年,多年来,会议良好地促进了区域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发展,切实在防灾减灾、保障经济建设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