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践使命勇担当,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 2019-12-06 10:15    【字号:  

125日,漳州市气象部门在龙文、龙海、漳浦、华安、长泰、南靖、云霄、平和、诏安等县(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全市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显著,有效缓解漳州市部分地区旱情。

长泰县岩溪镇五四农场作业点火箭弹冲入云端(长泰局陈伟璋摄)

十月以来,漳州市降水与常年相比属异常偏少,在气象上已显现出不同程度的旱情,水库蓄水不足,影响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地方政府向漳州市气象部门提出人工增雨缓解旱情需求。根据天气形势分析,56日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漳州地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漳州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情况,积极部署,适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党员带头冲锋陷阵,分为11个人影作业工作队,于4日夜间至5日白天在龙文、龙海、漳浦、华安、长泰、南靖、云霄、平和、诏安等县(市)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装置和烟炉作业设施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共计21场次,发射火箭弹26枚,燃烧增雨焰条18根。

平和坂仔镇梨洋村作业点作业人员正在调整发射装置(平和局蔡艺友摄)

龙海程溪标准化人影作业点作业队员正在填充火箭弹(龙海局陈荣璋摄)

     "送来了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旱情",市长刘远对漳州气象部门抓准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表示肯定,据悉,此次人工增雨是漳州市气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心系群众所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举措之一,市气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进一步采取防旱抗旱措施,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漳州市局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