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局校联合举办2019年气象科普讲解暨第二届气象主持人大赛

发布时间: 2019-05-10 08:55    【字号: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落实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大力实施青少年文化精品工程。59日,漳州市气象局与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2019年气象科普讲解暨第二届气象主持人大赛决赛在闽南师范大学达理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举行,校团委负责人蔡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院团委书记陈明等到场观摩指导。

1.jpg

2.jpg

3.jpg

4.jpg

决赛分为决赛一轮搭档主持、精彩配音秀、决赛二轮三个环节。在决赛一轮中,选手自选主持风格,风格相同的2人组成搭档,风格分为生活频道、少儿频道、农业频道、旅游频道等四大类,选手自行准备道具。在配音互动环节,选手根据所选角色进行配音,配音片段共3段,每段2分钟。决赛二轮个人气象科普讲解,由参赛选手自行确定科普命题,讲解内容需包含气象科学知识,选手须借助多媒体(PPT或视频)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5.JPG

选手的讲解简明扼要,风格多样,生动诙谐,比赛现场掌声不断,让听讲成为了一种享受,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冠亚季军各一名、最佳搭档奖一组、最佳台风奖一名。评委从选手对科普讲解主题的选择、材料准备、舞台掌控、表现形式、临场应变等方面进行点评,对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普讲解能力提出在“科学性、通俗性、时政性、互动性”四个方面下功夫。

6.JPG

获奖选手将前往漳州气象影视中心录制气象科普讲解微视频,录制作品将免费用于气象科普宣传,以进一步加强校园气象科普建设,拓展气象科普服务方式,让更多大学生了解气象知识,掌握灾前灾后的科学做法,学会正确应对气象灾害。(市气象学会、市局科普创新团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